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紙金氾濫,實金缺貨

致財之道 - 鄧澤堂 - 金急挫 市轉穩  (AM730.com.hk , 20130417)
 
am730專欄】國際金價急跌至兩年低位,現貨金周一曾跌逾9%,低見每安士1,365美元,兩日累計跌幅為30年來最大。由於跌得急,加上孖展斬倉盤帶動,氣氛可說是「惡劣」,但到底甚麼原因引致如斯跌勢?
 
金價淡友認為,近日數據顯示通脹保持穩定及美國復甦速度加快,聯儲局隨時退市,投資者放棄防守性較高的美債及黃金,這個投資轉向令黃金升勢告一段落。但仔細一想,會發現這些講法,不單理論性較重兼已存在一段日子,並不是昨天才敲響的警號,該不是引致兩天挫逾十個百分點藉口。再者,就算聯儲局提早煞停QE3,但日本央行已接力「無限QE」,在央行資產規模無限增長下,照理金價最終也不會太壞。

正因如此,筆者覺得如此大挫,並非因理論理由,主要來自歐洲沽盤「暗殺」好倉。細心一看,上日金價明顯大挫時間,是歐洲交易活躍時段,當時市傳塞浦路斯會沽金救國,令機構盤湧出投機,龐大沽盤帶動下試,本來好倉也漸漸碰到止蝕、斬倉,要被迫沽貨,繼而造成雪球效應,人人恐慌。不是嗎?去看看反映波動及恐慌情緒的黃金期權引伸波幅已知一二。所以筆者認為金價急挫是氣氛性,並非與基本面有著很大關係。這個短線下試,或反而會是央行瘋狂「印錢」環境下,長線買入黃金時機。
 
無懼熊市,港人續掃金 - 香港爽報 20130417http://www.sharpdaily.hk/article/fin/20130417/187547/無懼熊市-港人續掃金
 
【本報訊】金價繼周一重挫9.93%、創歷來最大單日跌幅後,由於陸續有經紀行調高孖展按金,觸發更多斬倉盤湧現,金價昨日早段曾再創兩年新低,至每盎斯1,321.95美元。雖然金價上周五起已步入熊市,一眾專家亦看淡短線前景,但本港市民卻繼續趁低吸納,細行金條更被搶購一空。
 
繼前日全城瘋搶黃金後,市民趁低吸納的熱情昨日仍未減退,以上環老字號的利昌金舖為例,其一兩及五兩的金粒金條昨午3時已售罄,而中環及銅鑼灣各大金舖,亦聚集大批顧客圍在金飾專櫃前選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ateAndTheFuture 附註﹕我今早到恆生銀行總行買金幣。排了大半個鐘輪到我時,職員告訴我一安士裝的金幣已經沒有貨,作天已經賣得一空,現在只剩下安士或更細面額,真沒趣味。可見實金的供應非常短缺。正常的說,價格是由供與求來定的。在正常的供求情況下,價格真正反映實況,供應不會短缺,只會價格上升來反映求過於供的現象。
 
但如今,價格是由期貨(紙金)市場來定,只能反映無限量供應的紙上期金,不反映限量供應的實金。所以才有金價大瀉,而實金供應出現缺貨的怪現象。
 
其實,有意壓抑黃金的勢力,了利用期貨交易,還對買金的人製造了諸多不方便,對買金的意欲,製造一種無形的壓力。
 
1980年代,恆生銀行全港島,九龍,新界,各大分行都有金幣賣,非常方便。匯豐銀行也如是。但今天就大大不如當年,只有恆生銀行總行才有金賣,還不時會缺貨。上班一族如果要買金幣就要爭取在午飯的一小時,涯著餓到中環的恆生總行來排隊,還有可能落空。在歐美和其他地區亦有這種為買金人士製造麻煩不方便的情況。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