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塞浦路斯開的先例,各地政府陸續仿傚

Robert Fitzwilson - Chaos, Cyprus, Manipulation & How To Protect Your Money  (April 8, 2013)

塞浦路斯政府為了挽救銀行而強迫存戶捐出存款,已經是轟天動地的事。現在更有跡象這件光天白日的劫案向全球的政府開了個先例。紐西蘭和加拿大兩國紛紛把此策略納入國家法案,讓紐加政府日後仿傚塞浦路斯時,有法可依。一旦開了先例,只需時日,全球的政府必定跟隨。
 
另外一則奇怪的事情,就是英倫銀行宣佈現水平的股票價格脫離了實際經濟的表現。我們很難相信此公佈不是得到最高層的同意才發出。
 
美國股票指數之上升顯然是官方幕後大力支持所致。美國聯儲局曾公開說明有意透過股市上揚,取得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來刺激消費。我們懷疑以上不是真正的目的。真正目的不是把各人引進股市,而是針對各大基金和他們所管轄的龐大資金。
 
如果閣下是個基金經理,就只有兩種投資界別可以選擇。一就是股票,二就是提供固定收益的工具(即債券或定期存款)。但由於現時債息近乎零,實際上就只剩下股票這個項目。一旦看見股市指數上升,基金經理必須一窩蜂般入市。但一旦官員(例如英倫銀行)放風股票價格太高時,基金經理又被逼要從股市退出,返回現鈔(revert back to cash)。
 
現在讓我們把以上的演繹結合起來吧。至今,中央銀行已經嘗試了所有的挽救經濟的方案。印銀紙,由政府吸納銀行全部壞帳,把利率壓至零,推高股值,壓低金價和油價,統統都試過。
 
政府可能正考慮最後一個方案。首先,出口術宣揚股市已過熱,逼使基金撤出股市從新投入現鈔。同時,又盡力透過沽空紙金來壓低金價,防止資金流向實金。當全部資金趕回到現鈔,而散戶又向銀行回吐了手上的黃金,那就是把整個金融體制復位,從頭再來(system reset 的最佳時機了。最後,就是全面仿傚塞國政府的銀行措施(不再由政府來挽救銀行,而是強行動用存款來向銀行注資)。在塞浦路斯啟動的機製,終於得到全球化了。
 
Jim Sinclair亦曾經暗示過這個可能性。總有一天,操縱和沽空黃金的政府和銀行,當他們認為已經把市場的金吸了七八,就會從壓抑金價轉移到推高金價,把金價推至一般人買不起的水平。
 
1930年代,羅斯福總統鼓勵人民放棄金幣,把金幣交給政府,換取簡直和真金沒有分別的美金(美元)。當全部金已收回之後,他就隨即把金價從US$20推高至US$35,即把美元貶值75%。今天沒收黃金的形式改變了,是利用拋空紙金,壓抑金價,把一般人遠離黃金,又引導買了金的人把手上的金賣掉。當大眾再沒有黃金的時候,政府就可以安然把貨幣盡貶值。沒有黃金來保值,人們就有如肉在刀板上,隨意宰割。
 
這個日子何時來臨,沒有人知道,但正迫近。今天你有錢還可以買金,明天可能已經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