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Mark of the Beast 獸的標記】全澳門裝天眼 人臉辨識監控

全澳門裝天眼 人臉辨識監控   2019-09-20

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表示,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共設置1,620支天眼。
反送中示威者曾經在遊行期間破壞懷疑裝有人臉辨識功能的智慧燈柱,以免政權利用「天眼」侵犯市民私隱。同為特區的澳門,當局則已明目張膽表示在明年前在全澳門安裝1,620支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

議員蘇嘉豪指侵私隱 
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俗稱天眼的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增加人臉辨識功能,系統是為了刑事偵查、預防及調查犯罪之目的而開展,相關法律已具備監督機制,如任何人違反規定,在操作過程中出現違法違紀行為,定會受到法律制裁。
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指出,港澳跟隨中國政府步伐,強勢建立智能城市,配合大數據,警告香港人要提高警覺,「不能任由政府無限擴大以及演繹安全理由」,侵犯民眾私隱,行政治監控之實。
根據澳門警察總局資料,天眼項目分為四階段進行,一至三階段已在去年中投入使用,涉及820支鏡頭,設置地點包括出入境口岸周邊區域、主要道路及交通樞紐、旅遊景點、重要設施及各區治安黑點等。最後一期亦將於明年首季完工,在僻靜及存在安全隱患的地點設置,四階段合共設置1,620支天眼。
澳門到處設置天眼,曾遭當地傳媒質疑,系統會變成全民監控工具,或淪為當局監控本地或外地異見人士、市民或旅客的維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