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Mark of the Beast 獸的標誌】添馬男 : 香港步入數碼帝制時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266 
中共借助科技進步,對官民監控比過往更進一步,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

根據官方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委員會提出修憲,廢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的連任限制,令習近平可以在2022年後繼續執政,又將習思想寫入憲法。這些大動作在外界估計之中,另一大動作是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作為最高監察機關,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及個人的干預,只向人大系統負責。
今次修憲是近三十年來最重大的一次,現行憲法在鄧小平主政時,因反省文革及毛個人崇拜,將國家帶入動亂深淵而作出。1982年版的修改,就是明文規定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想不到,鄧小平防止個人獨裁專政的努力,三十五年後被大幅修改廢掉。近年外界已揣測習近平會在集大權於一身後,正式修憲移除他長期執政的最後障礙,雖然這是意料之中,但化為現實時,仍然令人感到恐懼,因為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規律,永恒不變。
目前中共的管治格局,習近平的權力已超越歷史上所有中共領導人,包括毛澤東。香港人一直有錯覺,認為毛在五、六十年代權傾天下,指點江山。但實際上毛一直被手握方向盤的老戰友所排擠,包括周恩來劉少奇及鄧小平,他們聯手抵制毛的激進政策,在大躍進失敗,幾千萬人餓死後,逼毛退居二線。毛為了權力,不惜一切代價,在林彪協助下先在軍隊大搞個人崇拜,另一方面用江青在文化藝術層面突圍,起用一群不入流的政治流氓,形成所謂「四人幫」向黨組織奪權。這場權鬥結果就是十年動亂。即使文革鬥垮毛所有政敵,文革派大權在握,但毛一死,老戰友們聯手對付「四人幫」,拉下華國鋒,毛的政治遺產全被清算。黨史證明垂涎千秋萬代絕對權力足以引發中共黨內你死我活之殘酷鬥爭,習修憲正打開了鄧小平封條,釋放出惡魔。
毛的教訓猶在,今天習近平已成功集大權於一身,終身制提上議事日程,他會將中國帶往何處?香港人也應該關心,因為根據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近期習近平一周內三次直接下達關於香港事務的指示,包括慰問饒宗頤逝世、九巴慘劇及回覆少年警訊,這些「微觀管理」由王志民公開,目的也是確立習對香港事務的絕對領導。大家別以為大陸獨裁管治,香港可以獨善其身。高度自治這幾年在習治下所受的衝擊,是自九七以來最嚴重。
習比毛可以進行更全面的控制、微觀管理,在於雙方採用的工具有別。毛要靠個人崇拜,起用非主流紅衞兵、文革流氓,但習手上的是大數據、數碼監控,透過系統設計,加強對官民的監控。這種模式被德國政治學家韓博天(Sebastian Heilmann)稱之為「數碼列寧主義」(Digital Leninism),一方面矯正以往計劃經濟的謬誤,並確保中國共產黨的存續。這種數碼列寧主義可以排除當年毛經濟上亂搞,預防性糾正經濟決策失誤,另一個比毛優勝之處,是重點清除異見人士,毋須再靠政治運動打擊一大片,增加政治成本。
香港也將進入這種高度政治管控的習權時代,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之路,將更加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