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潘小濤:自欺欺人的「中國新四大發明」



中國人將高鐵、共享單車、網購、支付寶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內地媒體還不時拿出來,對外宣傳,以示今日中國的科技實力及國力,是何等強大。

這是去年中由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調查,由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的留學生投票,選出心目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就是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用單車,並稱這都是他們最想帶回國的生活方式。

調查結果一出,全國傳媒為之瘋狂,紛紛轉載,並找來很多在中國的外國人及留學生,講述他們使用這新四大發明的體驗,他們都一臉的羡慕,甚至訴說自己國家還用信用卡,是多麼落後等。這又令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倍增!一時間,「中國新四大發明」成為最熱門名詞。

可是,《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日前在北京一個論壇上指出,這根本就是「自欺欺人」,都是官媒「忽悠(欺騙的意思)了領導,忽悠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更猛批「誇大科技成就誤國害民」。

劉亞東直言,中國科技與美國及西方比較有很大差距本是常識,「可是國內偏偏有些人,一會兒說新四大發明,一會兒說全面趕超、主體超越,吹噓中國現時經濟、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分別超越美國,世界第一」。「這種誇大其詞的與論,無論出於甚麼動機,都有百害而無一利,結果是誤國害民」。

馬化騰出席內地論壇時表示,中興通訊事件顯示中國在基礎科學方面非常薄弱,而所謂中國的「新四大發明」,只是表面輝煌,彷彿在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

而其實,正如劉亞東所講,「新四大發明」並非源於中國,人類第一條高速列車是日本1964年營運的新幹線,法國更早在1955年就試過火車時速331公里;移動支付技術始於2014Apple Pay,上世紀90年代亞馬遜和eBay1995年推出網購,共享單車概念更是六十多年前,荷蘭阿姆斯特丹青年無政府主義者發起的「白色單車計劃」。
可以說,中國「新四大發明」,不僅不是技術創新,更不是應用創新,是別人已經成熟的技術拿來抄襲模仿,只因市場規模夠大,而且應用廣泛,就好像是屬於中國的。那麼,有中國的真發明嗎?有,五毛愛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