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潘小濤:王岐山赴美力挽狂瀾?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16295

習近平上周四接見20名歐美跨國企業行政總裁,與會者引述習近平說:「在西方,你有這樣的說法,如果有人打你的左臉,你把另一邊臉轉給他。在我們的文化,我們一拳打回去。」《華爾街日報》報道指,雖然中方可徵收關稅的美國貨品選擇比美國的少,但中方可阻止美國公司的併購交易、延遲批出許可證、加強檢查,甚至呼籲中國人罷買美國貨等。

美國上星期宣佈對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25%關稅後,中方隨即表態強硬反擊,同樣將對0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25%關稅。有報道說,美國本周將祭出兩項措施,全面封殺「中國製造2025」。

跟前任的江澤民、胡錦濤不同,習近平很少接見歐美企業家,一方面中國已毋須求他們來華投資,另方面習近平本身對西方的敵視態度都很明顯。他情願投放更多資源和心力,壯大中國的國有企業,甚至是他看中的中國民營企業。因此,習近平接見這群歐美CEO,當然跟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中美貿易戰有關了。

跟過往因美國貿易法特別三O一條款調查觸發的貿易戰不同的是,今次很少有美國大企業或政客出來替北京辯護,這跟近年中國對境內跨國企業的大力逼迫,有莫大關係。習近平的接見或有些安撫公關的意味,但要他們代為向華府游說甚至出頭,則一定事與願違。

除了透過這些CEO向美方發出警告,中國還準備了懷柔的應對之策。海外華文媒體曾引述消息稱,有「救火隊長」之稱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即將訪美解決中美貿易問題。這除了說明主導談判的副總理劉鶴辦事不力,無法擺平中美貿易糾紛,也說明習近平手下無人,要一個理應退休的老人家出山,跟美國人周旋。

王岐山雖然能力高,多年來也跟美國政界交手無數,但他出山就能力挽狂瀾嗎?今次的中美貿易戰絕非特朗普個人意見,而是真正的華盛頓共識,是美國政商學界都認為,再不能縱容中國,任讓中國漠視其加入世貿及為平息美國貿易制裁威脅而作出的承諾,甚至不斷以偷竊技術、盜版等手法損害美國在資訊及高科技製造業的利益。這是華盛頓要來一次算總帳的壯士斷臂行動,這又豈是一兩次公關或購買更多美國貨就能輕易撲滅的貿易戰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