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海航高層跌死】敏感時刻離世 或成替死鬼


王健(左)最後露面是614日,與陳峰(右)陪同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中)到海航調研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蘋果》表示,雖然海航訃告稱王健是意外跌死,亦無證據顯示涉陰謀,但事件發生在海航出現問題的敏感時刻,放在海航與中共高層關係的特殊背景,及內對重大事件缺少透明度的情況下,王健之死引起外界種種揣測毫不奇怪。

林和立指,海航從無到有,短短10幾年迅速膨脹,同中共高層私下支持不無關係,尤其是西方媒體起底、郭文貴海外爆料,令海航一落千丈,負債達7,000多億元人民幣(約8,279億港元)之時,北京仍然指令銀行出手打救,顯示公司與中共高層關係不淺。而王健離世的原因很難令人信服,林指過往兩年海外曝光海航諸多違規違法之舉,海航雖百般遮掩,但捉襟見肘;作為公司主帥之一的王健突然離世,有可能成為「替死鬼」,後人可把公司的種種問題推往他身上,「話佢決策錯誤,食死貓,反正死無對證;這種情況喺內地官商界不時可見」。 

習不能容忍財閥當道

自從2014年北京當局出手打壓財閥,林和立表示,這些財閥背後不乏黨政軍背景,例如安邦保險、上海復星集團,以及與香港有關的中國華信能源,都顯示習近平當局不能容忍財閥當道。「安邦保險背後有中共太子黨陳小魯,陳在海南猝死後,安邦的問題可往佢身上賴」。林認為,王健作為海航靈魂人物之一,在海航目前困境下有無心情去法國,去遊山玩水,也值得打問號;「像王健咁嘅人物,去到邊必定都會係前呼後擁,有秘書保鑣跟住,你好難相信佢會揸住相機跳上牆頭去影相,跌落送院不治,呢個真系匪夷所思,幾乎冇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