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中共挑戰俄羅斯在北極圈的地位


China and Russia battle for North Pole supremacy
中共挑戰俄羅斯在北極圈的地位
北極的地緣政治氣溫正在急升


近年地球氣候暖化,北極圈的冰塊融解,令北極成為俄羅斯和中共爭奪資源和航道的熱點。俄羅斯總統普京把北海艦隊增強之際強調﹕“我們不是威脅任何人。我們只是利用我們的天然地理環境優勢,確保俄國的國土和人民的安全。在這方面,北極地帶對俄羅斯是十分重要。”

同一時間,中共也發表白皮書,向全球宣佈中共是個『近北極圈』∕『次北極圈』國家,因此是北極圈的『利益相關者』∕『持份者』,而所有在北極圈發生的事項與中共的利益有密切關係。


中共駛出它一貫的金錢攻勢,用金錢引誘北極人口希少的格陵蘭 Greenland,利用格陵蘭的北極地位,拉攏它一齊向北極圈發展,給其野心一個國際擋箭牌。

格陵蘭當然歡迎中共的機場和港口基建投資。但格陵蘭卻是丹麥王國 Denmark 的附屬自治區,而丹麥與美國的關係密切,為中共的北極戰略加添一個複雜因素。
China: We are a 'Near-Arctic State' and we want a 'Polar Silk Road'


中共自稱是『近北極圈國家』,有意發展『北極絲綢之路』
https://www.cnbc.com/2018/02/14/china-we-are-a-near-arctic-state-and-we-want-a-polar-silk-road.html


Hu Kaihong, a spokesman of 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 shows China's new Arctic Policy at a news conference on January 26, 2018 in Beijing, China.
中共『國務院』發言人高舉中共有關北極的白皮書



China wants to build a “Polar Silk Road” in the Arctic
中共的『北極絲綢之路』夢想
https://qz.com/1189982/china-wants-to-build-a-polar-silk-road-in-the-arctic/


Today a Chinese government agency released “China’s Arctic Policy,” a white paper (link in Chinese) outlining how the BRI applies to the Arc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