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潘小濤:習近平造神運動受挫

FateAndTheFuture : 應該早有自知之明。習近平以為自己是第二個毛澤東但事實證明他遠不達標。特朗普現在跟你打的是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終極爭霸戰。打一場消耗戰,即使兩敗俱傷,美國佬的資源肯定比你多,誰勝誰負不難預測。


潘小濤:習近平造神運動受挫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19663 


近日,有關習近平造神運動受挫的傳聞甚囂塵上,原因當然又是同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有關了。

所謂全面「去習化」、叫停「造神」運動的依據,有如下迹象。首先是新華網突然轉載三年前關於前黨主席華國鋒的文章,記述中紀委1980年去信華國鋒,提到他視察江蘇時沿途戒嚴,以及有人把他坐過的椅子送到博物館,山西政府亦打算將他老家改建成紀念館,是在搞新個人崇拜,華國鋒隨即認錯,中紀委也推出措施防範個人崇拜。

第二,79日《人民日報》頭版的所有標題不僅沒「習近平」,反而出現備受打壓的「李克強」,即使不是「五年來第一次」也是非常罕見的。

第三,北京市公安發出緊急通告,要求「立即撤下」一切含有習近平畫像的海報和宣傳品。

第四,陝西省社科院曾大肆張揚的「梁家河大學問」研究項目,被緊急叫停。梁家河是當年習近平做了七年下鄉知青的地方。

這些動作確異乎尋常。習上台後基本上只做了兩件事,就是鞏固和擴大權力。鞏固權力就是利用反腐敗將黨內的政敵、主要對手等,以他們或家人涉及貪污為理由加以整治,輕則降職丟官,重則收監。無論周永康、徐才厚、孫政才等,還是令計劃、李源潮等一眾「團派」的舊將新星,都是習近平鞏固權力犧牲品。他們或許是貪官,但出事原因並非貪污,而是成為習鞏固權力的障礙。

至於擴大權力,則有兩部曲。先是成立委員會或領導小組,例如國安委員會、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由他出任主席或組長,奪走原本屬於其他常委的決策大權。與此同時,按插心腹掌控各部委或出任重要省市自治區的黨委書記。第二部曲就是在中共十九大修改黨章,為自己永續稱帝鋪路。
無論鞏固權力和擴大權力,都需要宣傳部門配合,既可不斷吹捧他,將他神化,也可讓他掌握話語權,以合理化他的不合黨章、不符黨內規矩的行動。但近年內政外交問題叢生,甚至發生了三十年多年最惡劣的中美貿易戰,而兩國關係之差甚於六四之後,習近平在黨內威信嚴重受挫,如果還大張旗鼓進行個人崇拜,不是把自己推出來受靶嗎?現在低調一點,只是戰略性退卻,絕不表示他要放棄稱帝,更不表示要放下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