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美報告:林鄭受京指使拒移交逃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30/20405511?_ga=2.173968420.608296770.1527669789-120317547.1527669789 


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最新一份香港政策法報告,報告除批評北京淡化香港高度自治、中聯辦連番言行涉違《基本法》第22條外,更披露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北京吩咐下,拒絕美國一宗移交逃犯的要求,並將逃犯交由中央監管。特首辦回覆指,港府按照香港法律處理移交逃犯請求,不評論個別個案。港府發聲明促請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港內部事務,指香港嚴格按《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體現一國兩制得到落實,為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美國國務院根據香港政策法要求,就一國兩制去年9月至今年4月實施情況,向國會提交報告。

報告提到,去年10月林鄭因受中央吩咐,拒絕美國一宗移交逃犯的要求,並以中央將對該逃犯作刑事行動為由,將逃犯釋放交由中央監管。報告形容「這是自1997年首宗事件,中央亦拒絕交代會如何處置該逃犯」。報告又提到,北京不斷強調《基本法》是從屬於國家憲法,淡化香港高度自治概念,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去年稱,中央與本地政權共同管治香港,美方認為這是將《基本法》中標榜香港與內地的差異模糊化。對於為港人詬病的「西環治港」,報告亦提及中聯辦在過去一段時間,其政治活動及言論持續過界,違反《基本法》第22條,即「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又引用早前立會補選中,選舉主任以政見為由,拒絕包括眾志周庭在內3人參加補選。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報告反映無論北京、港府如何強調保障一國兩制,但實際上「做嘅嘢冇得呃人,全部事實就係事實,你點講明眼人都知」,強調目前香港尚能有高度自治正因有司法獨立,不過「北京、港府唔好好用實際行動保護、鞏固外國信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未必再獲得國際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