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李怡:世道人生:國家好,香港不好

http://hktext.blogspot.hk/2018/05/1951.html
美國有人聯署要求凍結《香港關係法》,有讀友表示對是否簽署頗為忐忑,因為未能衡量對香港的得失和後果,深怕支持簽署會使香港陷入更大的深淵。相信公民黨兩人前往美國,要求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不要「針對埋香港」也是同一思路。

董建華的名句是:「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主權轉移快21年了,中共國的經濟飛躍發展,依照董的看法,國家這21年是非常好了,但香港是不是更好呢?其他的淪落且不說,樓價越來越高,中小企經營越來越難,年輕人沒有出路,社會怨氣越來越重,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吧!即使港資大企業,也被中資擠到邊緣地位,總括來說,香港本地人的生活隨着國家好而越來越不好也。

原因是,這個國家不是主權在民的國家。專權政治下的經濟發展,是執政集團有錢、權貴有錢,老百姓即使生活有改善,但貧富兩極分化嚴重,經濟學上的相對貧窮更甚。政府有錢導致掌權者對內對外的一副「暴發戶嘴臉」。香港人權利這些年的喪失,原因之一正是專制政權的「國家好」。讓香港繼續或更進一步去當中共國的白手套,對香港有好處嗎?除了使香港在國際上擔負了幫助中共不守國際規則和標準的惡名之外,利益也派不到大部份香港人身上。

但這種「國家好,香港不好」的趨勢近來有了轉機,轉機就是美國和西方國家的「中國夢」開始醒來,中共踢到鐵板,不可一世的態度也軟下來。

白宮發聲明,嚴厲批評中國,強制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官網對台灣、香港的稱呼,斥之為「奧威爾式的廢話」。中共國對此有強烈反應乎?若美國航空公司堅持不改,中共會依他們的警告所言「予以懲處」嗎?似乎不了了之也。

美國軍艦訪問台灣,美國海軍陸戰隊將在六月駐防美國在台協會,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實行美台官員互訪,除了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滿之外,中共有沒有對這些觸及一個中國底線的行動有實質的反應?看來是硬食了。

美國前國務卿、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莉早前訪問新西蘭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在南海擴張軍力,是中國挑起的一場新的全球戰役,「我們需認真看待」。

《華盛頓郵報》曾發文指出,美國的自由派、保守派,共和黨、民主黨在歐洲、中東等很多國際事務上都存在分歧,但他們在面對中國相關的事務上卻越來越有共識:面對一個越來越有「攻擊性」的中國,美國應該以強硬的立場作回應。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對中國破壞國際準則、忽視協議等等也是幾乎一致批評。在英法德等歐洲大國領袖的外訪、談話中,也基本上認同美國對中國趨強硬的立場。

於是,中共對香港的策略有了轉變,又想戴上這個被自己損毀的白手套啦。林鄭和港共官員對近日香港記者被中共施暴的反應,再次證明港共是中共的傀儡。特區政府的表現,有助西方國家重新審視香港的地位。白手套早已自己脫掉,中共早就赤膊上陣對香港人權粗暴殘害,現在忽然強調要尊重兩制,香港人和國際社會還會相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