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香港人」?「大陸人」?「香港大陸人」?「大陸香港人」?

「小龍女」好友淚灑街頭
葬身火海的女戶主龍步琼是貴州人,來港約六年,認識不少邨內新移民主婦,她們慣稱她為「小龍女」。昨天事發後,一名由重慶來港定居的婦人,帶着年幼兒子在觀塘翠屏南邨賣旗時,突淚灑街頭,原來她正是阿琼的好姊妹,三日前才登門探望對方,她驚悉小龍女與一對兒子葬身火海,失聲痛哭。
慘劇發生後,翠屏南邨的街坊議論紛紛,當時數名帶着孩子賣旗的主婦聽到街坊談論,其中一人突呆站街頭,記者上前詢問時,她突然大哭:「我啱啱先知,個朋友問我知唔知小龍女同佢兩個小朋友走咗,我都唔知。」負責安排賣旗的東華三院黃士心幼稚園職員見她情緒失控,立即將她帶返回校園。
她一邊痛哭一邊向記者說:「佢貴州(人)我重慶,初初嚟香港嗰時就識,我成日跟佢返貴州,我同佢好好朋友,佢好好人,前日先上過佢屋企。」另一名原相約小龍女昨日往深圳的陳姓女街坊,驚聞噩耗後哭成淚人。觀塘區區議員馮美雲得悉有邨民情緒受困,已與當局商討為街坊提供心理輔導。

本港人口突破 720 萬,較去年同期增加4.73萬人;人口增長當中,包括 4.35 萬持單程證來港人士,逼近出生人數 5.87 萬人。 ......  撇除持單程證入境者後,去年中至今年中,香港的淨移出人口有 9,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