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林慧思斥警偏幫土共,執法不公蔓延, 阻7.1遊行,屢查學民街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1/18817550

事隔一年,林慧思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指出警察執法不公的問題未見改善

 【林老師事件一周年】一年前,小學教師林慧思因認為警方處理法輪功與青關會糾紛執法不公,爆粗罵警,惹來土共上街聲討、特首「追殺」。一年後林老師重返旺角街頭,細訴警方執法親疏有別情況蔓延──為反佔中街站築起人牆維護,為建制派遊行開路,但對學民思潮街站屢遭「查牌」、刻意阻撓民陣7.1遊行,執法是否公允已毋須多言。

去年714日,法輪功與青關會在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起爭執,警方在場卻無分隔兩批人,路過的林慧思與警察理論,用粗言指罵警員,被拍片放到網上引起軒然大波,惹來親建制人士李偲嫣等舉辦撐警集會,去年8月與支持林老師的多個團體,雙方共3000人在街頭爆粗互罵。事後特首梁振英高調要求教育局提交報告,警方更鄭重其事,交重案組調查。


青關會繼續以「零距離」方式遮擋法輪功橫額
「重案組冇接觸過我」

事隔一年,警方日前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審視後認為在場警員已適當處理,因此不會對任何人提出起訴、終止調查。不過,林老師說,交重案組調查只是一種姿態:「由始至終,重案組從來冇接觸過我。」這一年來,她克服龐大精神壓力,重拾教鞭,但不吐不快的是:警方的選擇性執法情況未見改善。

記者走訪多個法輪功街站,發現青關會人數比去年少,但氣燄未見收斂,銅鑼灣仍有約十名青色上衣人士手持直幡緊貼法輪功橫額;旺角亞皆老街,青關會七人用巨形橫額直接覆蓋法輪功展板,見有人拍照更一度包圍指罵,途人為之側目。有法輪功學員透露,青關會每月總會報幾次警指他們阻街,如有途人不齒,反投訴青關會,警察到場也只查法輪功學員身份證。日前更有網民拍下照片,指當時警察聲言「青關會我哋唔管唔理,我哋只管法輪功。」

今年7.1遊行,林慧思也有參加,她說警方理應協助疏通道路,令遊行加快,但當日警方反而製造阻礙,令市民鼓譟,反而「愛字堆」遊行,警方卻招呼周到。「有少少改善嘅,𠵱家識用鐵馬隔開法輪功、青關會。」與林老師一起接受訪問的「驅蝗行動」召集人梁金成就指,執法不公令警民關係惡化。

傅振中攜𠝹刀未被捕

梁舉例,早前到反佔中簽名站旁示威,警方派出30名警員築起人牆保護,反之學民思潮的街站卻屢被「查牌」;「保衞香港運動」傅振中早前攜𠝹刀進入城市論壇,被帶離場後獲釋;學生、社運人士被搜獲隨身物品有𠝹刀,卻高調拘捕,「你話執法公唔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