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五大商會 贊助新巴城巴播反佔中廣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6/18812654

親建制組織「反佔中」無孔不入,總商會等五大商會本周聯手發動新一輪攻勢,連專營巴士也淪為「批鬥工具」。有乘客指,新巴及城巴的巴士流動媒體平台「Buzplay」,近日播放由五個商會贊助,「預測」佔中會致港島塞車,阻礙上班上學的「反佔中」短片。新巴及城巴均稱政治中立,指媒體平台內容由承辦商負責;承辦商Buspak則說反佔中短片非政治廣告。

新創建旗下的1,700架新巴及城巴,忽然成為流動「反佔中」喉舌。近日兩巴車廂電視屏幕都有播放「反佔中」短片,片長約一分鐘,內容是一群的士司機、保險從業員、行政人員及零售商,表達對「假如中環被佔領」看法,意見一面倒批評佔中,指會令港島大塞車,上班交通時間倍增,影響上班、上課等,更有旁白指「怕殃及小朋友、老人家」。


市民周小姐說,本周二起發現新巴及城巴的電視屏幕都有播放反佔中短片,片末註明由地產建設商會、香港總商會、中華總商會、工業總會及廠商會贊助。她指公共交通工具應政治中立,播放此短片如偏幫反佔中,淪為打擊爭取真普選的幫兇。任職學校IT支援的許先生亦指,短片有誤導市民之嫌,認為佔中是市民向政府發聲的無奈途徑,短片卻忽略政府才是罪魁禍首,「只係為咗誣衊同惡魔化佔中嘅嘥錢之舉」。

新巴及城巴發言人均指政治中立,指巴士上播放的所有內容均由廣告承辦商Buspak負責。Buspak回覆稱,該公司不接受播放政治廣告,無論巴士車身廣告或流動資訊都以政治中立為原則,但認為近日播放的「反佔中」短片不屬政治廣告。

五大商會同時以WhatsApp發出「反佔中」短訊,據了解,五大商會已委聘廣告公司「打媒體戰」,本周在不同媒體發動反佔中宣傳。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聲稱,過去一周已累積577,521張反佔中簽名表,今明兩日會將街站增至近70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