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陳日君赴羅馬向教宗進諫不果 , 親中主教獲任命只因北京喜好

陳日君赴羅馬向教宗進諫不果 ,擔心親中港區主教獲任命只因北京喜好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0929/MLLLRM4A5NDXTPKGULLBRKX4NM/  

中梵協議將於今年到期,外媒報道梵蒂岡有意與中國續簽有關任命主教的協議。與此同時,不少香港天主教媒體報道,教會將在短時間内任命立場親中的蔡惠民為香港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隻身赴羅馬「進諫」,最終被教宗拒絕接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88歲的陳日君上周三(23日)坐了十多個小時飛機,帶同一封信函到梵蒂岡,一心希望就香港主教繼任人安排,向教宗表達他的憂慮。滿頭白髮的他在當地足足等了4天,不但見不到教宗一面,連一個回覆電話都沒收到,只能把信件交給教宗的私人秘書,4天之後帶着失望返回香港。 

陳日君向駐梵蒂岡資深記者 Marco Tosatti表示,香港教區主教席位已出缺超過一年半,最初曾建議讓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現在他們(教區)卻說,需要一個得到北京祝福的人,並建議蔡惠民神父,很多人不滿意,我們團體已分裂」。他認為,如果最後任命蔡惠民,對香港教會來説是「世紀災難」、「很可怕」,並批評北京是「暴政」,「最荒謬的是他們想任命蔡惠民只是因為北京的喜好」。 

陳日君又批評,梵蒂岡想和北京續簽有關主教任命協議的想法「瘋狂」,認為梵蒂岡不應該附和「魔鬼」,而是要與魔鬼對抗,「教會不接受政府的命令,這適用於所有地方」。 

被教宗方濟拒絕接見的,可能還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蓬佩奧將於本周到訪羅馬及梵蒂岡並與教宗會面,商討中梵協議續簽一事,但據意大利傳媒報道指,羅馬教廷稱教宗一般在大選期間不會與外國政要會面,一般會面要求均會遭教宗拒絕。 

中國和梵蒂岡在2018年9月秘密簽訂主教任命協議,有關協議在今年到期。彭博社早前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梵蒂岡有意在未來數周與中國續簽有關任命主教的協議。在中梵密議下,中國政府及内地天主教群體可建議新主教人選,將人選的名字送到梵蒂岡,最後由教宗任命。 

台灣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認為,事件反映教宗非常重視中國教區,而陳日君作為一位退休主教,他的影響力有限。他估計隨着習近平就去年反送中運動表現出強硬態度後,香港教區將會逐漸「中國化」。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教授邢福增則表示,他不熟悉蔡惠民神父,但從種種迹象來看,估計是中國方面不希望香港再出現類似「陳日君式」的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