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12港人送中︱飛行服務隊兩度出動疑追蹤12人快艇

12港人送中︱飛行服務隊兩度出動疑追蹤12人快艇 「不知情」說法揭警謊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005/B4J4EOKPSVHK5A5A7TR4WJB644/

12名港人8月23日「被送中」,香港警方否認事前知情。《蘋果》調查發現,隸屬保安局的飛行服務隊,當日一架定翼機「B-LVB」罕有地於清晨出動,由早上4時30分起在西貢布袋澳上空盤旋達3小時,至7時半飛往東南面海域,疑似於空中偵察及跟蹤目標。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定翼機出動的時間及位置,均與警方早前公佈12人登上快艇及駛離香港海域的資料脗合,令人對警方聲稱對12人行動不知情的說法再起疑竇。

12名香港青年被扣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逾一個月,家屬及其委託律師至今未能接觸他們。外界曾質疑港警事前知情,並將資料通報予中國執法機關;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於8月27日曾聲言,「唔係一個跨境一齊合作嘅行動嚟」,稱警方仍在掌握資料;警方其後曾發聲明「強調有關指控失實,並對此表示遺憾」,稱於8月28日才接獲中國執法部門通報事件,但拒公開雷達資料。

據《蘋果》了解,8月23日一架飛行服務隊定翼機,曾於凌晨4時出動特別任務。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顯示,該定翼機「B-LVB」,凌晨4時19分自赤鱲角機場出發,繞過香港島及南丫島,於4時30分起一直在西貢、東龍洲及果洲群島之間海面上空盤旋達3小時。 該定翼機初時與海面保持1,000米高度,大約於6時15分突然爬升至2,000米;直至早上約7時、即香港警方稱12名港人在布袋澳登上快艇的時間,該定翼機一直在附近上空盤旋。 至早上約7時半、亦是警方指快艇由香港東南面水域進入內地水域的時間,定翼機突然下降回1,000米高,同樣朝香港東南面海域方向飛行,似在追蹤目標。從飛行軌迹可見,定翼機是以繞圈方式朝東南方飛行,顯示追蹤目標或是船隻,因定翼機的飛行速度較船隻快,故需以繞圈方式跟蹤。

警方於上月26日曾發新聞稿,指水警的數碼雷達保安系統紀錄,偵測到該快艇約8時許離開香港水域界限約10.9海浬,向東南方航行。而根據該定翼機的飛行紀錄,定翼機亦於8時後飛離香港水域,並於空中盤旋半小時,約於8時14分最接近廣東海警局公佈查獲快艇的位置(21°54′00″N,114°53′00″E),若單以經緯度計算,兩者距離最近約為28公里。 定翼機最後於8時15分回航,8時36分返回赤鱲角機場。12名港人則於9時許,被廣東海警局查獲。

其後飛行服務隊一架H175獵豹直升機「B-LVH」,於當日早上9時25分出動,往快艇被截查位置的方向飛行,但根據追蹤網站紀錄,直升機信號在距離涉事地點約40公里處突然消失,再出現已在半小時後,於距離事發位置28公里處反方向飛返香港;該網站推算直升機折返的位置,正是快艇被截查的位置附近。

據了解,定翼機「B-LVB」主要負責訓練工作,包括搜救及偵察目標,除非有特別任務,該定翼機甚少於凌晨出動,亦只會在出現偵察目標時,才於上空一直盤旋。翻查該定翼機由8月18日至10月3日的飛行紀錄,除8月23日外,未曾在清晨出動。

飛行服務隊網站顯示,定翼機「B-LVB」與「B-LVA」同為「挑戰者605」型號,屬多用途噴射機,巡航速度每小時470海浬,配有兩名機師及1名空勤主任,主要用作搜救及空中偵察。機上配備監視雷達、電光/紅外線系統及空中自動識別系統,亦可進行空中攝影。H175獵豹直升機則屬於多用途運輸直升機,主要用作搜救,機上設有探射燈、搜索雷達、拯救吊機及輔助吊機及緊急醫療監察裝置等。

曾任民航機師多年、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B-LVB」距離海面1,000米高飛行,對定翼機而言是較低的高度,可偵察海面目標,而一般在進行搜索搜救時,機身才會於半空不斷盤旋,以尋找海面上的特定目標。對於「B-LVB」曾在半中盤旋達2至3小時,「係咪監視呢班船嘅情況呢,睇表面係好大機會嘅」,並指機身一度爬升至2,000米高,不排除是避免被陸地或海面上的人士發現。

譚又指,「B-LVB」屬於噴射機,若要與海面保持1,000米高,需以每小時300公里航速飛行,如目標速度較慢,便有可能要以繞圈飛行的方式跟蹤,「因為佢唔能夠飛得太慢」。譚認為,「B-LVB」出動的時間及位置,均與警方早前公佈12名港人「被送中」的案件脗合,不排除警方或港府早已知情,並將涉事快艇的資料,通報予中國執法部門。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指,定翼機主要用作搜索,並非做救援任務,而飛行服務隊一般不會進行恆常巡邏,「唔會冇事冇幹周圍巡吓」,一定有特定目的才出動,飛行服務隊為本港紀律部隊之一,支援警方及其他執法機構執行職責,並提供搜救及救援等工作,涂認為警方實際上不可能不知道,「飛行服務隊知情點會警方唔知情?」

飛行服務隊為本港紀律部隊之一,支援警方及其他執法機構執行職責,並提供搜救及救援等工作。

就定翼機出動時間及位置均與涉事快艇相似,飛行服務隊未有正面回應當日出動原因,以及任務是否追蹤該快艇,僅指並沒有關於涉及港人被內地海警截查的任何資料;又指由於事件懷疑涉及跨境犯罪活動,沒有任何補充資料及不作評論。

警方重申該12名香港疑犯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行動與警方無關。警方會循是否有人組織及策劃跨境犯罪的方向,繼續調查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