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陳日君反對民主派接受委任, 另憂「國安法」下天主教學校或被逼除名

 陳日君反對民主派接受委任, 冀議會外繼續抗爭。另憂「國安法」下天主教學校或被逼除名 (2020年09月10日) 

https://hk.epochtimes.com/news/2020-09-10/11211404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9月10日接受D100網台訪問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日接受網台訪問,談及民主派應否接受委任進入「臨時立法會」及「香港國安法」生效下的宗教自由。 

港府7月底以疫情嚴峻為藉口押後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現任立法會議員將在未獲民意授權的情況下獲委任至少一年。坊間對於應否接受委任一直爭論不休,香港民意研究所曾舉行民調,主流民意傾向拒絕接受委任。 

港人流過的血、汗與淚要的是真普選 

對於未來議會路線,陳日君直截了當地回應「不要留啊!怎留?留甚麼呢?」他坦言立法會一屆4年任期將完結,本應舉行換屆選舉,選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該爭取盡快舉行選舉,「現在本應選舉新一屆的人了,怎輪到你(現屆立法會議員)決定留不留?」 

他更將現時港府強推的立法會延任制度形容為「非法的臨時立法會」,認為港人過去多年抗爭,並非為「非法會」而做,「我們之前流過這麼多血、流過這麼多汗與淚,要的是真普選。你們現在卻接受其委任?真的有點委屈。」 

陳日君:留下來還可以做甚麼? 

節目主持之一,一直主張民主派接受委任「留守立法會」的工黨副主席李卓人亦同意,現時港府安排的確「在原則上非法」。不過,他聲稱有人擔心假若民主派拒絕委任,港府將在再無人反對下通過任何惡法,導致香港局勢更進一步變差,甚或取消原定延至來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 

對此,陳日君反問道「現在留下來又可以做些甚麼?」並且指出任何一個正常的人看到如今這種情形,都會質疑那些所謂希望留下的人所能做的事情。「大家站起來一起衝上去,然後被捕,甚至被告,那麼你做兩個星期,就不可以繼續做下去了!」他認為民主派即使未來不進入立法會,仍然可以在議會外繼續堅持抗爭。 

「國安法」下天主教學校或被逼除名

在校本條例下教區對學校再無管理權 

港府在2005年實施《校本條例》,規定全港中學、小學必須成立並註冊法團校董會,並且加入家長、教師,以及校友代表。辦學團體代表人數只佔六成。條例當時受天主教及部份基督教教會強烈反對,憂慮教會的辦學理念及自主權遭削弱,而且更容易被政治組織滲透,改變辦學團體原有政治立場。陳日君曾率領天主教香港教區與港府展開長達6年的訴訟,最終在終審庭敗訴。 

教區學校或遭除去「天主教」三個字 

言猶在耳,自從「國安法」生效後,有教會學校被逼要配合港府宣傳,陳日君慨嘆指在《校本條例》下,天主教香港教區已失去學校的管理權,「現時教區已管不到學校,我想很快有天,我們會被當局除去辦學團體之名,更不排除會被移走現時學校名稱中的『天主教』三個字,聲稱學校由法團校董會辦理。」 

他指自己因為甚麼也做不到,只感到痛心與緊張,認為若要保留天主教學校的原有價值,只能依靠家長和教師在校董會內爭取。 

倘無宗教自由即完全無自由 

對於教區學校被逼配合港府路線,宣傳並教育「國安法」,陳日君只寄語,面對大是大非,「校方要問一問良心,究竟站在哪邊?如果連言論自由也沒有,將會是一種極大的侮辱,因為只有言論自由方能表達出人類的尊嚴。」 

近年,中共曾不時強拆內地天主教教堂的十字架,更在聖經中僭建「習思想」。 

陳日君強調,宗教自由絕對不能與其他自由分開,「如果一個地方沒有宗教自由,就代表完全無自由。」他明白人民無法與政權硬碰,而天主教信仰亦無要求教友強烈對抗,「他拘捕你、他打你時,你可以忍受、你可以抗議,但你就是不可跟隨他們一起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