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潘曉穎案,棄如敝屣 - 古德明

潘曉穎案,棄如敝屣 - 古德明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01006/CQOGIQEPZVFBBC5BLIOK5MOWLE/

陳同佳, 潘曉, 管浩鳴

二零一八年二月,有陳同佳者,攜女友潘曉穎赴臺灣,殺人棄屍,隻身逃回香港。潘母向民建聯求助,結果是鄭月娥政府乘機修訂《逃犯條例》,把引渡疑犯範圍擴至臺灣以至全中國,激起香港連場民變;而修例不成之後,潘曉穎案就給棄如敝屣。潘母最近對《立場新聞》記者說:「我們當初彷徨無計,於是求助民建聯,想不到引起這麼多事,現在非常內疚。」

民建聯是中共旗下政黨,能通天聽,小民不察者往往就視為法力無邊救苦救難觀世音,否則潘母為什麼向民建聯而非民主派求援手。她顯然沒有留意二零一八年二月初一段小新聞:西區均益大廈小業主恨業主立案法團多年來似乎「賣了給民建聯」,大小費用林林總總,都是慷小業主之慨,最後忍無可忍,力抗重重阻撓,才得召開業主大會,投票奪回法團。民建聯固然財雄勢大,但小民投靠,未必有好結果。

而中共最擅長把壞事變成好事,為其所用。一九四六年七月,中國民主同盟兩名親共文人李公樸、聞一多相繼遇刺身死,一般人自然認定是國民黨所為,反國民政府浪潮一時席捲全國學界,毛澤東就為之歡呼:「蔣介石進犯軍和人民解放軍的戰爭,是第一條戰線;正義學生和蔣介石政府的鬥爭,是第二條。」美國也因此斷絕援助蔣政府。所以,李、聞甚至潘曉穎,都可以說是死得好,潘母不明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