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教局下令五科課本減評論

教局下令五科課本減評論 , 與史科課程指引相違 , 教育界斥倒退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006/W5DDEGWSQNHK3NQYOMSU6NWV6Q/  

教育局接連向中小學教材和課程開刀,上月再更新向中小學教科書出版社提供的《課本編纂指引》,在初中中史、歷史等五個科目,新增課本應「避免包含太多涉及評論的問題」的內容,與初中歷史及中史科課程指引建議培訓學生有評論資料能力存矛盾。有資深教師指,現時課本會按「論從史出」精神,不會憑空要求學生評論。

教育局上月更新《課本編纂指引》,其中初中中史、歷史、地理、宗教,以及生活與社會科均有修改,新增「課本的學習活動和課業等,應着重幫助學生獲取知識和建構理解」字句,更表明應「避免包含太多涉及評論的問題」,並應避免在沒有提供足夠資料下設置「涉及較廣範圍的問題」,以免學生以片面資料和有限個人認識「作空泛的回應」。

不過,新增內容與去年更新的初中中史和歷史科課程指引有矛盾,後者均提及要培養學生的評論或評價能力。《中國歷史科課程指引(中一至中三)》列明課程七個學習目標,其中第二個便是讓學生採用不同方法理解和整理歷史資料,並「以求真持平的態度分析及評價不同的史事,從而培養他們客觀分析與評價史事的能力」。

引亦建議教師要循序漸進地增強學生「評論史事的能力」。 《歷史科課程指引(中一至中三)》亦列明,歷史科其中一項重要作用是培養學生歷史探究能力,而歷史探究則需要學生提出問題,並「運用搜尋、分析、以及評論資料的技能」,將資料轉化成證據,「形成有依據的論點或詮釋」,深化對該段歷史的了解。

曾參與編撰教科書的資深中史科教師陳志華認為,編纂指引的新增內容與課程並不相符,事實上現時課本會跟從「論從史出」精神,不會憑空要求學生評論,編排上亦配合學生程度,一般中一上學期不會要求做評論題目,待他們對學科有基本掌握後,下學期起才有較多評論題。陳認為教局有需要解釋清楚「包含太多涉及評論的問題」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