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向見義勇為的林慧思老師致敬 (三)

黃天賜 - 都市博客 - 林慧思事件的反思 (metrohk.com.hk  2013-08-02)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216657

獲卓越教學獎的女教師林慧思,在旺角行人專用區,不滿青年關愛協會,阻礙法輪功展示大陸當局販賣死囚器官的資料,挺身進入警察封鎖線內跟警員理論,更演變成粗口罵警事件。林老師罵警的「部分真實」片段,被人刪剪後放上網,惹來各方的批評,兩個警察協會組織,也發聲明譴責。

從網上首次出現的「部分真實」片段而論,輿論以批評林老師為主。不過,隨着「消失的片段」陸續呈現,事件的始末開始出現完整性,部分輿論轉而對林老師支持,社會也明顯出現兩種聲音。

有親中人士指摘,林身為教育工作者,粗言罵警,是違反教育工作者的守則,向學生樹立極壞的榜樣。單從行為而論,林老師是錯。但早前在立法會內,爆粗辱罵議員的民建聯大律師馬恩國,不也是違反大律師守則嗎?他的行為不就是樹立極壞榜樣嗎?為甚麼親中人士對馬的行為默不作聲,對林卻上綱上線?

兩個警察協會齊發聲明,譴責林老師,這是絕對可以理解的。不過,為何過去警員遭蠱惑仔挑釁,抄牌遭司機爆粗辱罵,兩協會卻少有主動發聲?youtube網站,有不少市民粗言罵警的片段,但從未見兩警察協會齊心發聲。今次罕有的「聯合聲明」是否給人一種欺善怕惡的錯覺?

... 遺憾是警長及見習女督察... 圖以警權向對方壓下,這種做法,實在值得商榷。警方執法,不是要挑動群眾的情緒,而是要冷卻群眾的激動。

林慧思爆粗事件,源於對警方處理法輪功及青關會糾紛的不滿,導火線是與警長口角。若說,林慧思的行為,引起公眾秩序混亂,那麼,混亂的根源是青關會,若青關會不是在法輪功的「地攤」面前拉起橫額,遮擋人家的宣傳,便不會引起衝突,惹來群眾圍觀。

若警方到場,先把兩組織人士分開,便可避免令人感到警方處理不公。反之,警方繼續讓青關會擋着法輪功的宣傳,還拉起封鎖線,只會令途人感到警方默許青關會的做法。

事件值得反思的,豈止是林老師一句粗言?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