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政府越強大,個人自由空間越收縮 (2)

叛諜再爆 美國有鬼眼監控全世界 (香港都市日報 2013-08-02)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216639
獲俄年庇護叛諜離機場  (香港都市日報2013-08-02)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216642

表律師帶同斯諾登獲得庇護的文件會見記者,證實他已獲得難民身份,俄羅斯會向他提供1年臨時庇護à。斯諾登此前在莫斯科機場過境區滯留逾1個月。
 
斯諾登早前揭露美國國安局(NSA)的「稜鏡」監控計劃、引發軒然大波,英國《衛報》周三公布他提供的新一批機密文件,原來NSA除「稜鏡」外,還推行另一項更廣泛、名為XKeyscore 的監控計劃,國安局人員毋須授權,可隨時監控全世界大部分通訊內容,上至總統法官、下至平民百姓在網上的一舉一動,只要有電子郵件地址就可以監控,包括電郵內容、瀏覽歷史、甚至即時網上對話紀錄。

調查員只需填寫系統表格,點選一個簡單監控理由,就可以收集數據,毋須法院或國安局高層審批。
 
若斯諾登所言屬實,NSA之前被踢爆的「稜鏡」計劃只是小兒科,(稜鏡計劃讓美國政府直接從境內一些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直接收集個人私隱和相關資料),XKeyscore 的計劃才是真正無孔不入。斯諾登透露,美國在全球各地150個地點設立700個伺服器來支援 XKeyscore,由此所得的數據流量極之龐大。文件指出,XKeyscore 計劃推出後,截至08年為止,美國情報機關已拘捕超過300名懷疑恐怖分子。XKeyscore 又不時進行升級、更新,加強功能與速度,並不斷擴大搜索範圍。單是在去年其中一個月,系統便搜集近420億項資料,但由於數量太多,大部分資料只會保留35天,但有用的資料可儲存長達5年。
 
《衛報》引述斯諾登報道,調查員只需填寫系統表格,點選一個簡單監控理由,就可以收集數據,毋須法院或國安局高層審批,調查員可根據姓名、電話號碼、電郵地址、IP地址或者關鍵字詞搜尋所需資料,調查員亦可輸入關鍵字,追蹤到調查對象瀏覽過的網頁或在網上曾搜尋甚麼資料。
 
報道詳細披露 XKeyscore 監控系統的功能,只要輸入Facebook 的用戶名和日期範圍,即可獲取網民F acebook上的聊天記錄及私人信息,亦可透過關鍵詞搜索,獲得網民的瀏覽記錄,亦可獲得曾瀏覽網站人士的IP地址;若輸入伊朗、拉登等關鍵字,便可搜尋到有關電郵,就算內容已加密都可還原
 
美國政府就公開一批機密文件,包括斯諾登早前揭露的「稜鏡」計劃內容,試圖平息外界對監控計劃的指摘。美國國家安全局長克拉珀出席一個網絡保安專家研討會時表示,是基於公眾利益,下令解密有關文件,但卻惹來在場人士喝倒采。克拉珀稍後將會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就監控計劃接受質詢。
 
美國國家安全局表示,「稜鏡」計劃是最廣泛的網上情報系統,幾乎覆蓋全部網絡活動,有關情報對象只限於美國境外目標,目的是為了保護美國和美軍。
 
叛諜父讚普京勇敢
 
斯諾登的父親朗尼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數周前曾要求他到莫斯科游說兒子返美國,但遭他拒絕,因他不希望成為FBI對兒子打親情牌的工具。過去數周的事態發展,令朗尼覺得就算兒子返回美國,都不會獲得公平審訊,他希望兒子繼續留在俄羅斯,認為俄羅斯有能力保護他,若兒子選擇長居俄羅斯,是明智的決定。他正聯絡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等機構,商討前往莫斯科探望斯諾登。朗尼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訪問時,公開感謝總統普京展現勇氣,挺身幫助及保護斯諾登的安全。朗尼又形容兒子是一個真正愛國者,是一個有原則的人,他為兒子的決定感到驕傲。
 
 
權力使腐化,更大權更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