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上海黃金交易場的實貨交收達驚人數字

The Shanghai Gold Surprise - By David Baker and David Franklin (Friday, 19 July 2013)
 
國際黃金市場的發展繼續令人費解。當國際金價徘徊於 US$1,300 低位之際,中國的實金需求已達到從來未見的數字。數量之大簡直是難以致信。

根據上海黃金交易場公佈的數字,由年初至5月尾以實貨黃金作交收的合約達 1,098噸。以實貨金來說,這是個驚人的數量。這佔了全球全年總產量的40%,亦高出中國政府公佈國家黃金儲備的100%。如果這個趨勢繼續下去,到了今年底,上海黃金交易場會吸納全球黃金產量的全部份。

相反,主要期金交易的紐約期貨市場則同期只有161 噸實貨金交收。雖然期金交易數量比上海交易場的大很多,但紐約的實金交易只有上海的 15%

如果上海交易場的公佈屬實,那麼聯同從香港轉運到內地的黃金,總數已達到全球同期黃金的總生產量。既然如此,我們由怎麼能夠解釋國際金價卻同期下跌了US$400 呢﹖這簡直是個令人費解的一個謎。

更有趣的是,中國的黃金需求增加,只受惠於實金,而對黃金基金 ETF 毫無幫助。據彭博報導,中國首兩個黃金基金的表現令人失望。其交易數字遠低於預期。主流傳媒把這個現象報導為中國投資者開始對黃金厭倦。但其實這只是證明中國人對實金有興趣,而對黃金基金這類紙上投資產品沒有太大興趣。

我們得出的結論就是,雖然現時國際黃金報價都是由期金市場主導,但是一旦實金市場取代期金市場的話,上海黃金交易場便會是主導報價的一個。

1989 後,共產主義變歷史塵埃。2013 後,美國華爾街和中共為首的環球制度,也會變歷史塵埃。

黃金是政府的最大敵人,但卻是個人財富的守護神
– Alan Greenspan (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