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既然沒有自由市場,經濟指標和技術分析亦毫無意義

最近轉載了幾則新聞,關於法國政府和印度央行採取的打壓黃金措施,以及聯儲局和其他央行聯同大銀行如何操縱所有的市場。但同時又看見德意志銀行在新加坡為客戶開設金庫,新加坡政府如何欲把國家塑造成國際實金交易中心。這些發展好像與各大傳媒所散播的『黃金牛市結束』,『黃金受拋棄』等的訊息有很大的出入。那一邊更為可信呢﹖

過去一段日子,股票不斷上升,而黃金不斷下滑,但環球經濟和金融體制卻不斷惡化。這個情況是非常理可以解釋,是違背正常的經濟定律的。大家都好像接受了環球的政府和國際大銀行是『無所不能的』這個『事實』。美元越氾濫,其價格越升,利率越下降。經濟越查,股市越升。環球經濟和金融越不穩,黃金價格越跌。歐美日經濟疲弱,債臺高筑,各國財政赤字沒有下降跡象,但伯南克『暗示』『日後會著量放慢量化寬鬆』,大家立刻慌忙買入美元避險。

這是個主觀和客觀的問題,是個事實和心理的問題。似乎現時大家都以主觀和心理取代了客觀的事實狀況。但同一時間,大家又不自覺地認為市場仍然正在自由運作中,否則為何那麼重視『市場分析』,『技術圖表』等﹖既然政府和國際銀行可以操縱債市,匯率,股市,金市等,其實自由市場已不再存在,『經濟指標』和『技術分析』亦失去了效用。

所以當一些黃金分析家預測黃跌到甚麼價位才算見底,這只可能是憑空的,因為圖表和指標都沒有意思。有人說金價要跌至1020美元,更有人說跌至900美元也有可能。不如說金價會返回1990年代的300美元價位吧。大家或許同意1980年代的陳新新所說,『10年黃金變爛銅』,或許同意今天的曹仁超所說,『不知點解黃金好友死都不肯認輸離場那麼硬頸』。

這是個非常時期,反常態的時期。不能以常規『客觀』的態度看事物。大家只可以靠自己的良知,價值觀,和信念來處事。這是一場大時代更換中的決戰。一方面,環球統治階層竭盡全力保存既有的特權地位和統治工具。另一邊就是腐敗不堪的統治架構出現自我解體和倒塌。看技術圖表,依靠專家分析,是沒有用的,不如靜靜地聆聽良心的忠告吧﹖這是金甲蟲受到最嚴厲考驗的時刻。

1989 後,共產主義變歷史塵埃。2013 後,美國華爾街和中共為首的環球制度,也會變歷史塵埃。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