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悼念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已過了期


每年在維園舉辦燭光晚會來悼念六四的支聯會,有可能覺得年年如是,有點乏味。所以今年嘗試加添新意,加插個『愛國愛民』口號,以為可以迎合更多不同的口味。結果是弄巧反拙,擊起很多人的不滿,最後只好把新口號撤走。
 
其實悼念六四的維園燭光晚會,舉辦了24 年,要自問是否還有繼續的必要。相信舉辦此活動不只是悼念六四死難者,而是要中共政權承認六四的罪行,向受害者與其家屬賠罪。此乃『平反六四』的真正意義。
 
但是,回顧歷史,從來都沒有任何獨裁政權自願低頭認錯的。24 年的燭光晚會悼念儀式,不單只沒有取得絲毫的成果,中共政權還不斷收緊人民的自由,更嚴厲的打擊異見者或維權人士,大大加強鐵腕統治。1989 年可以出現超過百萬學生和民眾佔領天安門。1999 年,法輪功成員可以包圍北京政府總部。但到了今天,這種抗議的行動還可以出現嗎﹖相對1989 年,今天的中共政府更加腐敗,更加毒辣,更加無法無天。

現實放在眼前,有越來越多人不認同維園燭光晚會這類活動。其實要求產黨『平反六四』是荒天下之大謬的。如果產黨承認六四罪行,就要承認1949 年之後所犯的一切傷天害理的罪行,向數以千萬計的受害者賠罪。共產黨寧可再一次出動坦克車都不會『平反六四』的。因為獨裁政權認錯就必然立刻倒塌
 
『七運鼓吹的是動﹐不停的動﹐無邊際的移動。七運兌卦象徵嘴巴﹐因此不單只是身體郁動﹐連口也要郁動。七運中最顯著的就是人人都喜歡說話﹐不停的說下去﹐你有你的道理﹐我有我的道理﹐小朋友也有道理﹐長者也有道理﹐有錢的有道理﹐無錢的也有道理﹐各有各的道理﹐有理無理﹐齊齊發聲﹐喧喧譁譁。在七運風行的嗜好莫過於卡啦OK﹗喜歡用嘴巴的好處就是不動手只動口。你說我又說﹐說到筋疲力盡就齊齊回家睡覺﹐所以七運流行維園式的遊行示威﹐年年都有的六四燭光晚會﹐播放一些動人心弦的歌曲﹐搖搖蠟燭﹐如是者二十年。
 
今天的年輕人,90 後的一群,是八運的代表者。七運是少女的運。八運卻是少男的運。兩者有天懸之別。八運少男必定更為激進,更不耐煩,不會滿足於『維園燭光晚會』這類不湯不水的婆婆媽媽所為。

1989 後,共產主義變歷史塵埃。2013 後,美國華爾街和中共為首的環球制度,也會變歷史塵埃。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