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泡沫經濟模式也難刺激經濟,那幾乎稱得上完蛋了

談財經 - 胡孟青 - 虛擬貨幣戰勝實體? (2013-11-26)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3096

近期最惹人注意的經濟新聞,並不是三中改革、或股市上升,而是有關人民幣自由化及內地外匯儲備取態言論。中國人民銀行首次表明將擴大匯率波幅,並減少干預,就是容許人民幣加快升值。人行副行長兼外管局長易鋼提及,中國既樂於預見人民幣升值,但不樂於看到外匯儲備不斷增加,明顯代表內地減少干預,給予人民幣更大上升空間。表面看,外界認為內地信心大增,要耀武揚威一番,其實有關言論已幾乎確認中國對美元信心盡失,容許本國貨幣升值,減少干預,根本就是不想、或討厭再持有大量美元的實際行動

內地對美元近乎零信心,外界或著重聯儲局退市與否,更實在的是美國做了約6年量寬,經濟仍未見起色,聯儲局一派混淆視聽的官員更要通脹回升至正常水平,才肯將貨幣政策回復至正常。到底永無止境的遊戲以後怎樣,這才是最大關鍵,而非減少買債的最表面退市問題。


薩默斯早前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個研討會上,發表一篇頗具分量且廣受報道的演說,奈何本港媒體似乎毫無提及。他提到利率跌至零水平,但經濟、通脹及就業市場毫無明顯改善,聯儲局已陷入所謂 Zero Lower Bound 政策局限,一旦利息減至負水平,就會觸發大規模提取存款。他道出所謂QE並非維持低息這麼簡單,而是要人為製造泡沫現象刺激需求。泡沫就算實體形成,但數字上未有泡沫出現證據,令市場恐慌性投入資產市場。但他認為經濟及就業市場仍事與願違,經濟基本上出現所謂 Secular Stagnation (長期停滯),利率及經濟長期處低迷,如連泡沫經濟模式也難刺激經濟,那幾乎稱得上完蛋了

伯南克及耶倫就算想做小量退市,但要保證續低息,是自欺欺人。若自相矛盾想法不變,退市一日也難成,未來美國僅靠大玩退市口術左右金融市場。不退市早已預期,但近日歐美市場醞釀更危險想法:美國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曾就增加每月購債規模做暗示;歐洲央行更有高層提及可考慮負利率。對美國聯儲局委員來說,增購債絕不能排除,但負利率呢?歐洲討論大半年,萬一他們做,美國情不自禁願意一試,又會怎樣?

很簡單,資產市場續升溫,但利率減至負水平,市民或存戶大規模提取存款,就算美國不退市,金融機構的系統性風險反而更大。不斷製造退市及加息預期是唯一拖延上述情況發生的原因。但中國看穿了,連中國大媽都加入「比特幣」Bitcoin 炒作,Bitcoin 縱然只屬虛擬,但倒叫人心動。我們的金融管理局指,Bitcoin 並非貨幣;但貨幣定義之一就是供應本應有限,匯價由供求而定,單是這兩點,誰更符合貨幣的定義,顯然是Bitcoin 而非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