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黄金會變爛銅嗎?

陳亮 - 編輯手記:黄金會變爛銅嗎?
(香港南華早報南早評論20130418)
http://www.scmpchinese.com/tc/opinion/6463/bian-ji-shou-ji-huang-jin-hui-bian-lan-tong-ma

近日,黃金價格急跌,和高峰期的價格比較已經下跌接近三成,引起投資市場一陣恐慌,令一眾黃金大好友大跌眼鏡,成為不少報章的頭條新聞。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在高通脹來臨之際,持有「磚頭」和黃金是王道的保值方法。君不見,金融海嘯後,美國的印鈔狂想曲從沒間斷,QE1QE2QE3彈個不停,日夜開動印刷機,狂印「綠票子」(greenback)。日本在經歷了「迷失的二十年」後,終於步美國後塵,加入印刷銀紙的狂潮。經濟教科書早有論述:濫發紙幣,通脹遲早來臨。

可是,通脹這頭「猛虎」卻像吃了安眠藥,還呆在山洞裡打瞌睡,一些動靜都沒有。難怪伯南克振振有詞地認為,通脹已被央行制伏,於是肆無忌憚地繼續狂印紙幣。因而,當塞浦路斯央行要賣黃金以償還債務的流言傳出時,黃金價格便應聲急挫,塞浦路斯央行事後否定也為時已晚。

通脹這頭「猛虎」是否已被央行制伏?筆者認為,目前仍然言之尚早。不能否定的是,上世紀的90年代是「十年黃金變爛銅」的年代,黃金價格曾跌到每盎司252美元。過去10來年,恰好相反,是「十年爛銅變黃金」的年代。金價一直飆升到每盎司1920美元,幾乎沒有出現大的調整,所以,這次出現下調是遲早的事。有專家表示,黃金價格走勢已呈現熊市跡像。但是,這次下跌是否會重返黃金變爛銅的年代?

投資市場沒有先知,只有事後孔明。按理,中國是最希望黃金價格下調的國家,因為,這將有利於中國大量吸納。目前,中國的黃金儲備只有一千多噸(只是美國黃金儲量的12%),僅占外彙儲備的1.6% 和美國及德國的黃金儲備占外彙儲備的75%72% 相比,真是雲泥之別。如果黃金價格繼續下跌,代表中國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真應該大手掃進黃金。道理很簡單,與其把那3.5萬億美元的外彙儲備,購入不斷貶值的美國債券,被美國當成「人質」,予取予攜,不如買入實實在在的黃金,令人民幣的貨幣發行基礎更為扎實,更能掌握外彙的主動權。換言之,中投最有資格在這次黃金價格下跌的時候大手「掃貨」。至於「掃貨」的時機,那就考中投的眼光了。

理論上,以中國外彙儲備的規模,絕對有能力大量買進黃金,從而推高金價,制造金價上漲的自我實現,這就是鬼子佬所說的 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我應驗的預言)。就像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樣,買什麼,升什麼,具有點石成金的本事。




黃金是政府的大敵,是個人財富的守護神
- Alan Greenspan (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