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Bitcoin 隨時爆煲

比特幣 (Bitcoin) 隨時爆煲 (2013-12-02)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4234

一名工程師較早前棄掉一個已失效的硬碟,內存7,500個一種叫比特幣(Bitcoin)的虛擬貨幣,以該貨幣上周六升穿1,200美元計算,該工程師痛失逾900萬美元;事件看似瘋狂,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末日博士」麥嘉華均警告,比特幣沒有實物支持,呼籲投資者收取時應加倍小心。

一個比特幣於今年1月初僅值13美元,現時已達1,230美元,一年內升值約100倍,而金價上周五收市僅約每盎司1,250美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天於網誌以「虛虛實實」為題撰文,透露比特幣已引起世界各地政府、金融及資訊科技界關注,又指其價格急速上漲,主要基於投機因素,並沒有實體經濟、實物及發行人支持,不保證可以兌換成實體經濟貨幣或商品。

他又指出,雖然比特幣的交易紀錄公開,但無人可知帳戶擁有人的真實身份,而一人可開設多個戶口,不排除有人利用自己的帳戶自買自賣抬高價格,又認為比特幣日後的發展是泡沬爆破,或走出虛擬國度,現階段仍無人可肯定。

至於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接受CNBC訪問時稱,比特幣價格飆升,反映市場資金過多,直言不清楚比特幣價值多少,肯定顯示大量流動性正湧入市場一個又一個投機性區域



FateAndTheFuture 附加 :

過去12個月比特幣兌美元201212 - 201312月)





過去12個月道瓊斯指數201212 - 201312月)


過去12個月恆生指數201212 - 201312月)



過去12個月黃金兌美元201212 - 2013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