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G20峯會|習近平國際力倡多邊主義 , 親推健康碼 , 想做世界「老大哥」

G20峯會|習近平國際力倡多邊主義 親推健康碼 專家:想做世界「老大哥」(2020-11-22)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122/RWWBUPS5Q5CMPP73EM6K6R2DQQ/

G20峯會|習近平國際力倡多邊主義 親推健康碼 專家:想做世界「老大哥」

習近平向國際力推健康碼互認機制。有學者指,如推行成功,中國的影響力會大升。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頻頻在國際組織發表重要講話,重申中國支持開放多元發展,力推中國抗疫經驗和願意供應疫苗,昨日(21)更於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峯會(G20)上親自向國際倡議訂立「國際健康碼」。有學者向《蘋果》指出,中國借美國大選結果未明的真空期,擴大國際影響力,當中如健康碼在世界推行成功,中國主導國際事務的能力便大大提升,甚至成為著名小說《1984》的世界級「老大哥」。

習近平在11月連番通過視像方式,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G20等國際重要會議。他在上述會議發表講話時,力推多邊主義發展、支持開放、強調中國抗疫經驗、保證公平分配中國製疫苗,批評利用疫情去全球化有違國際共同利益,強調世界和平穩定發展離不開中國。G20中,他更倡議更多國家參與建立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以及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對有困難的國家加大減債力度。

對於習近平在外交場合頻頻開腔,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中共是藉美國大選後的權力真空期爭取國際主導權,例如簽署涉及東盟10國、澳紐、中、日、韓等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明顯有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單邊主義的意味,同時又加強批評及排除台灣蔡英文政府。

梁文韜指,中國利用疫苗變相籠絡第三世界或「一帶一路」的國家,增強對它們的影響力,「因為我有(疫苗)可優先畀你,歐美國家就未必會咁做」。

他認為,要特別注意國際健康碼的發展,「健康碼的出發點好有說服力,好冠冕堂皇」,令其他國家覺得以能有效控制出入境防疫,但「呢啲表面無害,甚至有益的技術,其實係侵害你」。

梁文韜解釋,中國在網絡或數碼滲透的技術已非常高超,已能全面監控國內人民,如健康碼廣泛獲國際採用,配合未來更高速的量子電腦,中國便能掌握全球隱私,發揮難以想像的影響力,變成小說《1984》中的世界級「老大哥」,但許多國家對此危害卻缺乏警覺。

他指出,中國的擴張目的,「好簡單就是要在世界扶植對自己友善甚至聽話的政權」,預料美國大選如真的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中國的擴張只會變本加厲,因「拜登絕無可能反中反共」。

1984》是英國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反烏托邦小說,小說批判假社會主義之名、行極權主義之實的史太林主義,其中「老大哥」是極權社會無孔不入的監控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