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中梵協議》與惡博弈 , 滅絕天主教下一代

《中梵協議》與惡博弈 滅絕天主教下一代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015/3XBAOUUNJ5BGJFZL5SXRUUAFVU/

《中梵協議》(全稱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兩年前由梵蒂岡與中國簽訂,引起的爭議延續至今。兩年以來,中共要求中國教會「跟黨走」的慾望更強烈,繼續拆教堂、阻彌撒。從未向中共屈服的閩東教區輔理主教郭希錦上月突然辭職,成為《中梵協議》的一個標誌事件。打壓宗教情況仍舊惡劣,未使教廷打消續約的意向。有內地神父及教徒向本報表示,向中共讓出神權是為教不容,對教宗的決定難以釋懷。《中梵協議》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中共建政後,與梵蒂岡斷絕來往近30年,至改革開放雙方才重啟接觸。中國天主教會長期分裂為二,一是只效忠教宗的非官方教會(地下教會),另一是中國自辦的官方教會(地上教會)。中梵向來在主教任命事宜互不退讓。《中梵協議》被視為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文件,正由於雙方就主教任命達成基本的共識,教宗在中國任命主教時有「最後否決權」。

教廷初簽協議當日,追認八名已被絕罰的中國自選自聖主教,但此善意始終未能讓中國天主教走出寒冬。五星旗還是在教堂飄揚,堂內書室放滿習近平的書籍,地下神職人員持續被迫加入愛國會。「現在聚會的地方都給封條封住了,(說是)非法聚會。去年聖誕節的時候,我們參與彌撒。大概6點完了以後我們就悄聲的往外走,會長就揮手往外走,不允許那個大聲說話,後來別的教友小聲說,政府上面來了命令,不允許做彌撒。」河北保定教區地下教徒趙先生向本報表示,當局監控嚴密,清楚他們「守了哪一部,破壞了哪一條」。

「簽成協議之後,迫害更加緊,到處拆教堂、禁止18歲以下青年信教,這是在滅絕天主教會的下一代,這根本沒有自由。這次迫害讓我們轉型到地上去,不轉就打壓,也說要用國安法來逮捕(我們)。」在南方傳道的地下教會羅神父(化名)向本報直言。他厲聲批評:「方濟各教宗根本沒有過問我們地下教會的狀態。我們中國好幾位主教現在在牢裏,方濟各發過一句聲嗎?保定教區蘇志民主教現在下落不明,一個教會狀態是這樣,還談甚麼協議?」

教廷自詡與中國有傾有講:「是為牧養而不是為政治……這是一項和平協議。」然而,中共一直將宗教視為國家安全。《中梵協議》簽定前後,中國於2018年2月起實施《宗教事務條例》,2020年2月起實施《宗教團體管理辦法》,加強箝制中國的宗教。

前者列明宗教應「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經明文批准才可設立「臨時宗教場所」,扼殺聚會空間、嚴禁未成年人進入禮拜場所。後者列明未經政府部門審查或登記者,不得以宗教團體的名義開展活動,給地下教會敲響喪鐘。最嚴苛的第17條規定宗教團體的職能是「宣傳中共的方針政策以及國家法律」、「教育引導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公民擁護中共領導」,而非宗教信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去年11月要求,全面評估現有宗教經典譯本,進行註釋、修正甚至重譯,以符合時代,令人擔心中共會編寫一本「中國版」聖經。

地上教會也不好過。天主教廣州總教區教徒斯德望指出:「宗教局近年通知我哋(教會)唔好開教理班,但無講明原因,中國、中共喺好多地方都好野蠻。」他認為禁教理班等於約束天主教的發展。他指便衣人員經常監視,「睇吓有冇未成年人,仲有冇新教友……教理班只能在夜晚偷偷哋開,7月重開教堂都遇到好大阻力,有啲堂區線上聚會就會畀人拉去飲茶。」對於發展,斯德望頗為悲觀,認為教友多少受中共洗腦,逆來順受,「覺得可以去教堂已經好好」,對打壓無感。

中共一再進迫,教廷的支持卻顯得單薄。如去年6月28日,梵蒂岡發佈的《聖座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的牧靈指導》僅稱:「不要對非官方的天主教團體施加恐嚇性壓力,就像已經不幸發生的那些。」本月7日,梵蒂岡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證實已向北京表達續簽建議時,引述梵蒂岡國務院長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所說:「中梵協議就像是打開窗子透進來的一線光芒」,因此「接受批評是值得的」。

兩年前狠批協議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近日再於個人網誌開火,提到協議兩年以來,中國天主教會已經分裂,地下教會的教徒感到被出賣,中國持續迫害神職人員,不少主教陷獄後被驅逐,「歷史可以這樣一筆帶過嗎?」

意大利宗教社會學家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曾指出,梵蒂岡根據以往與波蘭等前共產國家交往的經驗,認為《中梵協議》也能使教廷公開行事。然而教宗美其名有「最後否決權」,但地下教會如被消滅殆盡,教廷官員又不能自由訪問中國,難以審查中國交出的主教人選,難保教宗淪為橡皮圖章。誠如陳日君所言,就算有最後否決權,「(教宗)可以毫不尷尬地行使多少次呢?」

「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協議。關於這次教宗方濟各簽這個協議,相等於把神權拱手讓給了中國政府,真的不應該。」虔誠的趙先生向本報堅定地表示,他們認可的主教從來只有蘇志民,而蘇已失蹤23年。發展中梵關係是漫長的進程,但恐怕摸着石子過河的,從來只有教廷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