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從小抓 - 李純恩

從小抓 - 李純恩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01014/MWIGLY6CSBCVJGDJ4U5UJ7Z6NY/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叢日雲在學校開了一門通識課叫作「西方文明通論」。他說只要在課堂上正面闡述西方文明,就有許多學生覺得反感,尤其是新入學的大一學生,這些學生在小學和中學接受的教育,腦子裏對於西方文明已有一套固定的概念,比如船堅炮利、侵略掠奪之類,主觀排斥一切西方的好東西,叢教授稍為說些歷史真相,這些學生就覺得被傷害了民族感情,有的就去跟學校打小報告,告教授的狀。

叢教授說一些學生聽了他的第一堂課後會驚呼「崩潰了」。之所以崩潰,是因為聽到了歷史真相,但歷史真相在小學和中學的教育中又都被扭曲了。到了上大學,一旦有機會直面歷史,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覺得崩潰,另一些「民族感情特別深」的學生就堅拒相信,甚至反感。他們會問叢教授,你為什麼總說外國好,難道我們中國不好嗎?你不是中國人嗎?

學生的腦子這樣了,教授再用心也沒用了。 叢教授說,傳播現代文明價值的基礎工作包括「除障、解蔽、矯正」,就是學會正確的思考,把被蒙蔽的東西發掘出來,把被歪曲的東西糾正過來。只是學生在小學和中學學到的東西,已經在腦子裏根深柢固,到了上大學教授還想糾正,為時已晚。這就是「教育要從小抓起」的重要性,香港的教育,如今正朝這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