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印度政府要人民不買金﹖恐怕是難以做到

Need to dissuade people from investing in gold: Pranab (June 17, 2012)



擔心看見國民踴躍把積蓄投向買黃金,印度財政部長宣佈有必要向國民大力灌輸關於其他金融產品的知識,鼓勵國民多投資金融產品 (there is a need to spread financial literacy to encourage people to invest in market instruments)

他認為國民,由於相信黃金會升值,不斷的購買,令上一年的黃金入口總值大增至六百二十億美元,實在是太可惜了。

他說﹕“黃金進口以倍數之增,顯示社會大部份人,因為預計黃金會升值,所以寧可把資產投入一項沒有生產價值 (dead asset ) 的資產上。我們要教育和鼓勵我們的中產階級,令他們對於生財較保本更有興趣 (motivate our educated upper middle class to climb from saving mode to wealth generation mode)
 
他繼續說﹕“這個改變就會令印度的經濟強勁起來,亦會給國際經濟帶來穩定。國際流動資金亦會因此被吸引到印度,使我們的經濟受益。”

為了壓抑黃金入口,印度政府已經把黃金入口稅增加了一倍,由2%加到4%
FateAndTheFurure 附註
多麼漂亮的謊言﹗﹗﹗
各國的政府都害怕黃金,因為黃金是法定貨幣的唯一死對頭。人民對法定貨幣沒有信心,就會追隨黃金,政府就失去最大的財路。政府說人們買黃金的行為打擊國家經濟。
但事實上,印度人買金買了千多年,印度民間經濟活動是從來沒有停頓,否則印度人何來有這麼多錢來買金﹖所謂經濟受損只不過是政府印刷的銀紙沒有消路,而庫房又少收了稅,因為人們用黃金作交易用途,就是以黑市經濟取代官方的市場,使政府無從向人民的財富打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