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越來越多國家的人民要求把黃金儲備從英美運回國土

近來不斷有消息指越來越多國家的人民質疑他們的中央銀行把屬於人民的黃金存放在外國的中央銀行。他們認為既然黃金是屬於人民的,是人民的財富,是國家貨幣的價值保證,那麼為甚麼不放在本土,反而要由外國來託管。他們尤其是不滿意自己的中央銀行對這些存在國外的黃金採取不聞不問的姿態,從來不要求獨立點算,單靠對方書面保證黃金的存在就算數。

德國人擔心國家中央銀行存在外國的黃金被人吞沒

德國擁有大概 3,400 噸黃金儲備。但大部份都是存放在國外,尤其是存放在屬於私人擁有的美國聯邦儲備銀行 US Federal Reserve。對總值一千七百億的黃金,德國央行竟然採取不聞不問的姿態。德國聯邦審計局對此極為不滿,認為央行有責任對國家存放在外國的黃金作更嚴格的監測。

德國聯邦審計局認為,既然德國央行定期查核存在國內的黃金,更應該以同樣的態度定期自行對國外的黃金進行定期的獨立盤算才是。但事實就是,德國央行接受了英美法央行的口頭保證就了事,從來不要求自行獨立點算。

德國聯邦審計局正要求德國央行承諾進行每年一次的海外盤算,但受到德國央行的拒絕。理由就是這個做法違反國際央行之間的一貫傳統慣例。德國央行表示,“我們沒有理由對英美法央行的信譽有任何的懷疑。”

這個爭辯已經觸動了德國國會的財務委員會。這些國會議員從當地的報章得知這個問題,感到十分憂慮,加入向德國央行施加壓力。

德國央行是自從冷戰期間,因恐怕蘇聯入侵,而把大部份黃金儲備運到英美法的央行去儲存。到了蘇聯集團的解體後,部份放在外國的黃金已運返德國,但德央行依然把大部份留在國外,理由是方便隨時作買賣之用。

但在這個金融動蕩和不明朗的時刻,德國人卻認為黃金是人民的最基本財富,所以應該向外國取回來,由自己來保管才是。

一名保守黨國會議員Philipp Missfelder,專程親自到紐約聯儲局了解事情。但當他要求進去查核德國的黃金時,卻遭拒絕。紐約聯儲局的官員不能讓他看看那些金條是屬於德國的。

另一位德國國會議員Peter Gauweiler,在國會內向德國央行質詢,並控訴德國央行疏於職責。
有些國民更表示憂慮一旦發生金融和債務危機,外國政府有可能把德國的黃金據為己有,認為自己擁有更為安全。但德國央行卻無動於中,認為把黃金運返德國的費用太昂貴,況且如果勞師動眾把黃金運回德國,將會觸動國際金融市場的神經,並會導致歐元的崩潰。


印度高等法院要求印度中央銀行解釋為何把國家的部份黃金儲備存放在英國

一名印度工業家Raghunath Shankar Kelkar向高等法院訴訟,質疑央行把印度黃金儲備的四成以上存放在國外,並要求法庭命令央行,按照國家法例,把黃金運回印度。

現年56歲的Kelkar是個電腦製造商。他是按照印度憲法關於央行的憲章第33(5)條控訴印度央行的。此憲章規定央行的黃金儲備的85%應該存放在印度本土。

Kelkar質問央行是否認為印度沒有足夠的軍事力量保衛國家的黃金,所以要把黃金寄給英國人託管。他還質問,如果一天印度和英國發生爭執,我們放在英國的黃金有什麼保障。他要求法庭命令央行取回海外的黃金,並日後不能再把黃金送到國外。


瑞士央行拒絕透露國家的黃金儲備放在何方

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要求瑞士中央銀行,對存放在海外的黃金增加透明度。但是,瑞士央行只透露黃金是分散於全球多處地方,不願作更詳細的回答。

瑞士央行不否認近年曾多次出賣部份的黃金儲備。國民對此行為表示憂慮,認為瑞士央行近年不斷的把瑞士貨幣貶值,以便保持貨幣對歐羅的匯率,和防止瑞士貨幣的升值。

有人認為瑞士央行把黃金賣掉就是要配合壓低瑞士貨幣的措施,並質疑這個做法。

很多瑞士人擔心剩餘的黃金儲備放在海外不是安全,因此希望央行對此有更大的透明度,和盡量把黃金運回本國。


中國進口黃金急增,快要成為全球之冠

中國從香港進口的黃金數量在第一季勁增六倍,有跡象快要取代印度成為全球之冠。數據顯示從香港進口入大陸的黃金,在今年的頭三個月達到135.5噸,與上一年的19.7噸相比,大幅度增加。而三月的進口比二月增加了59%。


瑞士的黃金精煉商透露,近日的黃金需求實在驚人

著名瑞士黃金分析家和投資基金經理 Egon von Greyerz  透露,瑞士的煉金商近日來忙個不停,由於黃金的需求大增。

他說,“雖然黃金投資市場表面上好像很平靜,但其實現貨金的動向才是最重要,而根據各大煉金商的消息,他們24小時忙個不停來應付巨大的需求。因此來自大眾傳媒關於黃金的訊息都有誤導性的。

黃金價格的下跌只是個紙金的遊戲。到水落石出之際,當實金的供應不能滿足需求之時,大家就會開始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