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4日 星期五

毛澤東製造的大饑荒

Why Chairman Mao Is Responsible For More Than 45 Million Deaths | Mao's Great Famine | Timeline 
為什麼毛主席要對超過 4500 萬人的死亡負責? 毛澤東的大饑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R15JxckZg

大躍進

(0:33)  1958年,毛澤東上台九年後,希望讓中國擺脫近乎中世紀的落後狀態。他啟動了城鎮和鄉村的工業化計劃,打算在不到15年的時間內把中國帶入社會主義天堂的樂土。 那就是 "大躍進"。

(1:04)  但瘋狂的夢想變成了惡夢,將6.5億中國人拖入地獄。中國陷入經濟混亂,引發了前所未有的飢荒。可怕的死亡人數約4500萬人。

毛澤東是至高無上的權威

(1:37)  即使今天,毛澤東仍然是一個神聖不可質疑的偶像。作為共產中國的創始人,即使他已死去了,但中​​共仍然要依靠他把國家團結一起,並賦予現任政權合法性。為了不損害毛的形象,中共政權對大躍進帶來的悲劇,保持了長達50年的沉默。這部電影首次揭開了中國歷史上這一血腥事件的帷幕。

記憶的職責

(2:18)  讓少數目擊者談論那段時期,並試圖重建大饑荒的記憶,並非沒有危險。 很少人敢於打破禁忌、打破沉默。香港大學的一位年輕歷史學家覺得她必須承擔這個任務。四年來,她走遍了中國農村,收集這場可怕悲劇的倖存者的證詞。

(2:54)  「我一想到那時,我的腿就開始顫抖,我感到無比的悲傷。我寧願不去想它,因為當人們談論它時我感到痛苦。」

(3:06)  與作者交談的人之中,許多從未有機會講述他們的故事,有些倖存者已經非常年長了。所以,作者的任務十分緊迫。對她來說,這不僅是保存歷史記憶的責任,也是她個人的故事,因為她本人也有幾位家人,在大躍進期間死於飢餓。

(3:32)  楊繼勝 (譯音)是本影片的作者,她既是記者、也是歷史學家。她於2008年出版了《墓碑》,這是中國第一本有關大饑荒的書。該書在香港出版,在中國大陸已被禁。她自己的父親就是在那段時期餓死的。

(3:52)  楊繼勝:「即使我家裡沒有人餓死,我也會寫這本書,因為它很重要。身為記者,我必須見證。 我這樣做是為了讓後代了解真相。」

(4:05)  要了解大躍進如何造成數千萬人死亡,我們必須追溯到共產黨政權的起源,也就是1949年1月共軍佔領了北京。

(4:40)  毛澤東想要廢除舊中國,這是艱鉅的任務。他必須排除舊社會的傳統、思考模式,和陳舊的生活方式。他也必須消除歷代的週期性飢荒及其帶來的苦難。中國人對他們的新政權寄予厚望。他們聽到了共產黨承諾建立一個更公平的社會。為了實現他的計劃,毛澤東前往莫斯科,向史達林尋求經濟援助,並鞏固與蘇聯的戰略聯盟。

(5:22)  這位中國領導人對蘇聯領導人史太林深感欽佩,但史太林卻蔑視他,並讓他等了兩天才接見他。兩國簽署了友好條約。蘇聯將向中國提供大量武器、工廠、工業和農業設備,以及各類專家顧問。

(5:51)  援助不是免費的,該條約限制了中國必須完全依賴蘇聯。中國不僅承諾留在莫斯科的影響範圍內,忠實遵循其經濟模式,還必須償還所欠的巨額債務。

(6:12)  作為邁向蘇聯模式的第一步,中國共產黨上台不到一年,就開始了大規模的農業改革。影響了一半耕地,使三億貧困農民受益。

(6:41)  在整個中國,這些土地重新分配都是算帳的機會。在黨的鼓勵下,兩千多年來受盡苦難和屈辱的貧農抬起頭來,盡情地發洩怨恨。階級暴力爆發了。超過一百萬地主被處死。

農業改革

(7:13)  從1950年到1952年,土地分配之後,中國農民度過了最好的兩年。1950年農業改革時,他們還很窮,但從1952年開始,他們生活迅速改善。

(7:35)  「在我的家鄉,我們耕種的是我們自己的土地,我們有足夠的食物。我們把部份收成交給國家,剩下的就留給自己,很足夠了。那時我還年輕,但我能感覺到生活正在改善。新年期間,村民們舉辦了各種文藝活動。但後來,這一切都停止了。」

(8:06)  毛澤東是中國和農民的解放者,被尊為豐收之神,並被崇拜為新紅色王朝的皇帝。但從1953年開始,這些土地的重新分配,讓毛澤東擔心小地主階級的再次出現。因此,按照蘇聯集體農莊的模式,黨說服農民將他們的土地合併成最多50個家庭的集體。這項新措施遭到了農民的不信任,因為這意味著他們必須將三年前獲得的土地歸還給社區。儘管如此,毛澤東仍然認為史太林主義模式是理想的,儘管這位蘇聯暴君於同年1953年去世。

(8:59)  然後,1956年2月,發生了一件震驚社會主義世界的非同尋常的事件。蘇聯新領導人赫魯曉夫 (Khrushchev) 在蘇共的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上的著名演講中,譴責了史太林的罪行、個人崇拜和災難性的集體化運動。 結果,在中國,毛澤東所推崇的史太林主義模式也要撤銷了。農業集體化運動被暫停,毛澤東的思想不再受寵了。

百花活動

(9:37)  像往常一樣,當毛澤東在黨內遇到問題時,他會向人民求助,以重新佔據上風。 作為一名優秀的戰術家,他邀請全國人民自由表達意見並批評領導階層。 他稱之為“百花齊放”。但事情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轉折。

(9:58)  知識份子對這種民主實踐感到高興,他們同時批評了共產主義政權的本質。對於旨在剷除他的批評者的毛澤東來說,這個策略成功了。他隨即把所有發表反對政權言論的人,列為階級敵人。

(10:25)  「你錯了! 你的政治觀點是什麼? 你明白你在說什麼嗎? 你到底是不是人民的老師? 你是否持人民教師的觀點?」

(10:37)  毛澤東下令暴力鎮壓。 哪怕是最輕微的錯誤,也可能致命。 五十萬到一百萬人,其中大部份是教師,被打成右派,並被流放到勞改營,許多人在那裡被餓死。其中三千名持不同政見者被送往位於戈壁沙漠邊緣的夾邊溝勞改營,即所謂的再教育營。

再教育營

(11:39)  「沒有人真正知道我們死了多少人,總共佔營地人口的 70%左右。 有時,我們被迫睡在光禿禿的地上,我們被強迫挖洞。 死者被裝上大卡車運往沙漠。屍體放進洞後,被蓋上一層薄薄的泥沙,經過一段時間,它們的骨骼逐漸浮出地面。這些就是幾年前這個萬人坑的遺跡吧。」

(11:55)  法蘭克‧迪科特教授(Frank Dikotter):「恐怖氣氛一直蔓延到整個領導階層。 57-58年,一些省份的領導人被撤職,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強硬、不擇手段的人,他們往往願意從北京吹來的激進之風中獲益。」

(12:18)  楊繼勝:「鎮壓右派,消除了一切反對派,為大躍進鋪平了道路。 共產黨能夠為所欲為,沒有任何抵抗,因為再沒人敢發聲了。」

毛澤東的挑戰

(12:31)  透過壓制敵人,毛澤東重新完全控制了黨。 1957 年 11 月,他回到莫斯科,但他的長期盟友變成了他的主要競爭對手。 當赫魯曉夫宣稱蘇聯的經濟生產將在15年內超過美國時,毛澤東接受了這項挑戰。 他誇口表示,中國的鋼鐵產量將會超過同期的英國。


(12:59)  一億農民從全國各地被招募了,幾乎徒手從事大規模的建築工程,興建公路、鐵路、水壩和運河。 對毛澤東來說,毫無疑問,向共產主義社會的大躍進已經真正開始了。

(13:25)  「敢想敢為」的口號成為黨的官方路線。 毛澤東象徵性地到工地去支援農民。 為了強調他團結了全黨的支持這一事實,陪同他的還有黨的第二把手劉少奇和他最親密的戰友周恩來。

(13:57)  劉少奇表示,“辛苦幾年,幸福一千年”,證實了他對毛澤東的支持。

新敵人

(14:16)  千方百計動員群眾,激發革命熱情。 在一場非同尋常的運動中,毛澤東發現了一個新的敵人:那就是小小的麻雀。麻雀被指控把吃農作物吃掉。 隨即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被召集起來阻止鳥類著陸。 結果,麻雀累死了,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敵人:昆蟲。 麻雀消失了,昆蟲大量繁殖,並吃掉了部份收成。 這場荒謬的運動之後,隨即又邁出了新一步的激進集體化運動了

(14:57)  毛澤東在在一次出巡中,看到田野裡掛著橫幅,讚揚河南省第一個實驗性人民公社的成就。 他滿懷激情地宣稱:“人民公社將成為引領中國走向社會主義天堂的橋樑。”

公社

毛的這句話傳遍了各省,僅僅一個夏天,就成立了數千個公社。 他們由多達兩千戶組成。 甚至還計劃成立一個擁有十萬、二十萬戶的大型公社,由完全效忠毛澤東的幹部領導。

(15:50)  每天的工作從黎明開始,到天黑結束,以音樂著伴隨著走向大躍進的輝煌。

公社作為未來社會的基本單位,嘗試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在這裡,一切的設計都是為了讓個人沉浸在以生產為目的的集體生活中。 所有私有財產都被廢除了。 房屋、牲畜、土地和生產工具,成為集體財產。 托兒所和免費義務學校將婦女從母親的職責中解放出來,讓她們可以整天在田裡工作。

共產主義

(16:53)  楊繼勝:「當時我還很小,是共青團員,負責宣傳。 所以,這顯示我相信共產主義。 我認為共產主義太棒了。 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們就被教導說,共產主義的天堂很快就會到來,我們只要忍受一點痛苦,做出一點犧牲就可以到達。 這就是我當時看待事物的方式。

(17:30)  家庭單位消失了,孩子們被迫遵守集體生活的新規則。 個人只不過是一台大機器上的一個齒輪

唱歌

(17:52)
- “我想這些歌詞是說,社會主義很好,或者類似的話,但我不太記得了。”
- “你在家的時候唱過不同的歌嗎?”
- 「我們只在學校唱歌。 外面的生活很辛苦,一刻也沒有鬆懈,我們為什麼要唱歌?”

(18:19)  男人和女人被分開並分組在宿舍裡。 性關係受到規範。

楊繼盛:「男女分開,不能過婚姻生活。 有些夫婦到田裡繼續性生活,但被抓後卻遭到公開羞辱。 有些女性覺得難以忍受,許多人自殺了。」
- “所有人的東西都要集中起來,大家一起生活?”

家居用品

(18:49)  河南劉大白 (譯音):「第一年家裡的東西都是集中起來的。 家具被沒收當柴火,所有能毀掉的東西都被毀掉了。 豬、羊,一切都集體化了,連鍋碗瓢盆都被沒收了,因為家裡不准煮飯。 家裡已經沒人做飯了。」

(19:10)  目的是迫使農民到公社集體食堂吃飯。在一些公社,甚至廢除了金錢。 建立了工分制度。 食物是根據功績分配的,也就是每個人完成生產目標的能力。工資的概念消失了。

工作點

(19:40)  四川的李波 (譯音):「每天都必須報到。 如果你的名字不在考勤名單上,你就會受到懲罰,並且會被扣工分。 他們把你的積分扣除。 沒有工分,就沒有飯吃。 你賺的工分越少,他們給你的食物就越少。 這太可怕了,我可以告訴你,當時的生活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殘酷的。 除了幹部,他們的生活卻過得很好。」

(20:25)  黨的幹部變成了人民公社的長官,人民公社變成了真正的軍營。 農民每天都要接受軍事訓練,因為國防要動員群眾。

生產力

(20:58)  楊繼勝:「每天早上,農民們都聚集在村口,等待組長分配任務。 一天結束了,領導者喊一聲“工作結束了”,農民們就去吃飯了。 因為農民缺乏動力,生產力也很低。 這就是生產力沒有提高的原因之一。」

(21:19)  在人民公社裡,農民沒有言論自由的權利。 他們的經驗不再被重視。 一切都是由幹部決定的,他們大多對農業工作一無所知。 他們決定一切──每株稻苗之間的距離、種子的種類、肥料的用量,統統都由幹部決定。 適合種植一種作物的土地被用來種植另一種作物。 結果,農民徹底喪失了積極性,農作物失收也導致了第一次糧食短缺的出現。

(21:54)  但毛澤東總是想要更多。 為了增加農業產量,他讓公社互相競爭。 收成最多的人會在黨組織的儀式中受到獎勵,而公社的居民卻嚴重缺乏食物。 在這個世界上,實現創紀錄的生產(稱為「發射衛星」)與公佈虛假數據是齊頭並進的。 幹部們陷入了不斷把生產數字誇大的漩渦。

(22:32)  前幹部沉昌 (譯音):「在省大會上,上級問我對此有何感想:有些地方 "發射了大量的衛星" (誇大數字),並宣布生產水平很高,你有何感想? 我不敢把真話說出來,只好承諾我一定會遵守黨的配額,但實際上,我是無法兌現這些承諾。」

(23:07)  他們向蘇聯顧問展示了一片麥田,那裡的麥穗非常靠近,據說可以支撐六個人的重量。 這張照片登上了《人民日報》的頭版。 每個人都被愚弄了,那些沒有被愚弄的人也不敢說這是一個「騙局」。 說謊在各級都變得很普遍。 全國各地的農業和工業生產數據都被偽造,以達到甚至超過黨設定的目標

(23:46)  前幹部沉昌:「1958年秋天,雖然有些小麥,但糧食是短缺的。 山西(?)地區的碭上鎮誇言獲得豐收,因此我們就去看看。 它本來應該是一個肥沃的地區。 但大家很快就意識到,這一切都是無稽之談。 他們向我們展示了成堆的農作物,上面是穀物,但下面只是稻草。 每個人都心中有數,我也看穿這個騙局,但沒有人敢說出來。」

(24:36)  誇大的做法弄巧反拙了。生產數字誇大了的結果,公社繳納的糧食稅是在誇大了的基礎上計算的。 在一些地區,結果是國家要把農民幾乎所有的實際收穫徵收。更糟的是,1959年的春收是災難性的低。

春收

(25:13)  四川省李波 (譯音):「小麥剛收完,公社的所有成員就被要求把農作物背到船上運走。 他們是在晚上用手電筒完成的。 農作物一收完,小麥就被收走了。 他們把小麥運出去是為了償還債務。」

歷史學家周迅 (譯音):“你知道要償還給哪個國家嗎?”
李白:“我怎麼知道?”
周迅:“誰告訴你欠債一定要還的?”
李白:“幹部們說,每逢豐收,鄧小平都說,國家再窮也要還債。”
周迅:“幹部有沒有把一些收獲留給你們?”
李白:“有的,不過只是幾公斤,太少了,不夠我們吃到明年。”

(25:48)  所謂的 "債務" 是中國與蘇聯簽訂的購買數百座工廠的債務,這些工廠已交付並且啟動了。 北京承諾以農產品的形式償還莫斯科。 毛澤東希望加快還款速度,即使這意味著農村人民會挨餓。 有些地區,人們真的沒東西吃

四川省鄧樹生 (譯音):「我被派到村外執行任務。但留下來的家人卻只能吃樹皮。 是的,樹皮。他們也吃香蕉樹的根,以及任何他們能找到的東西。人們還吃泥,一種白泥。 也吃稻稈。我們太餓了,所以我們就用能找到的任何東西來填飽肚子。」

成年人崩潰

四川於偉華 (譯音):「有一次我看到一個成年人倒下了。 當他試圖吃一種豆沙時,他倒在了地上。 他死在我面前,嘴裡還叼著食物。 於是我把他放在樹下。 我們太餓了,不久之後我們就開始吃那棵樹的葉子。」

其他省份的農民

(27:21)  在其他省份,糧食短缺讓負責分配糧食的幹部掌握了公社居民的生殺權。

(27:34)  楊繼勝 (譯音):「理論上農民每天可以吃250克,但幹部給自己分配的更多。他們眼見農民飢餓,但就無恥地狂吃。 那些跟生產隊領導不合的,或者不聽領導命令的,都被餓死了。」

原則

(27:59)  科特教授(Frank Dikotter):「不工作的人就沒有飯吃。 這是1958年至1962年期間實行的原則,這意味著所有被認為不健康、太虛弱或易受傷害的人、孕婦,都會被故意排除在食堂之外,並被活活餓死。 這裡的抓捕行為非常暴力,這這簡直是謀殺。」

謀殺

(28:28)  “這裡的幹部很暴力嗎?”
於衛華 (譯音):「很殘忍。 我記得他們抓到一些從地裡偷樹根的農民時,就把他們從頭到腳綁起來。 在8號村,一名非常暴力的幹部打死了多人。」

集體食堂

(28:50)  楊繼勝:「集體食堂成了管理層的幹部手中的一種武器。 我知道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有一個男人,在清海省的一個村莊裡管理一個集體食堂,有一天,他召喚了一個非常漂亮的女人。 她很嚴重的飢餓,幹部問她有幾多天沒吃飯了,並命令她脫掉衣服。 當幹部看到她赤身裸體時,他說,為什麼,你的胸部乾癟了。 女人回答說,我的胸部現在和男人一樣平了。 幹部請她把女兒帶給他。 雖然她的女兒還很年幼,她卻服從了,但換來的是兩條可憐的麵包。 不久之後這個女人就自殺了。」

(29:38)  1959 年春,毛澤東的狂熱以另一種形式出現。 偉大舵手要求未來三年需要1億噸鋼鐵。 由於鋼廠產量不足,農民也得出一份力。 他們用他們擁有的任何東西建造了小型高溫火爐。

小型高爐

(30:03)  前黨委幹部沉昌 (譯音):「造小高爐時,我們用泥土和頭髮混合,使它變得更堅固。 許多女同志不得不剪掉頭髮。 我最小的女兒也不得不剪掉頭髮,她哭著,可憐的孩子,但這是強制性的。」

森林

(30:24)  楊繼勝:「中國幾乎所有的樹木都被砍伐作為燃料,森林被夷為平地,人們不得不熔化鍋碗瓢盆,甚至學校的鐘鈴。 人民被以荒謬的方式利用。 整個社會陷入了一種難以形容的瘋狂之中。」

中國正式開始生產數百萬噸鋼鐵。 事實上,從這些鑄造廠出來的都是無法使用的金屬。 這些小高爐日夜工作,動員了數千萬農民,但造出來的都是沒有用的廢鐵。


(31:19)  Frank Dikotter:「鋼鐵是社會主義世界進步的神奇指標之一。 結果當然是農民們工作到死,糧食也從他們嘴裡奪走。 但以毛的看法,這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在這個片段裡,都是最高領導階層,在上海開會、吃飯、喝酒、買廉價相機、娛樂。 認為毛澤東對農村發生大規模飢荒是不知情的說法,簡直是一個謊言。他不可能是 不知情的。」

(32:25)  檔案中發現的一份絕密文件顯示,毛澤東不僅完全了解農民的苦難。 其實這是他的策略的一部分,犧牲農村來養活城市、工業和政治中心

這是1959年3月25日政治局會議辯論的報告。毛澤東說,"沒有足夠的食物,人們就會餓死。不如讓一半人死掉,讓另一半人吃飽。"

糧食

(33:03)  Frank Dikotter 教授:「就在上海舉行的同一次會議上,毛實際上下令將糧食採購量增加到三分之一,這是聞所未聞的水平。 他說得很清楚。 他說,"如果你拿走不超過三分之一的穀物收成,農民就不會反抗"。 毛更提供了數千輛卡車來執行這項任務。」

(33:29)  1959年7月,毛澤東在遠離北京的廬山聚集了黨的領導人。 這次會議的最初目的是糾正大躍進中日益突出的問題。 著名元帥彭德懷,是唯一敢於給毛澤東發表公開信的人。 身為農民的兒子,彭德懷對毛澤東的政策對農民生活造成的破壞感到不安。 他懇求毛:「請為人民著想」。 這是對毛澤東的侮辱,結果毛澤東迫使他辭去國防部長職務。 這一事件標誌著一個悲慘的現實。 沒有人敢違抗毛澤東的意願。 接下來的幾年是可怕的。
華北地區

(34:47)  前幹部沉昌:「到了村子裡,哦,很難不哭出來。 孟城北面的牡丹山,我們一到,就看到房子空無一人,一片荒涼。 人們空著肚子躺在墊子上,身體因缺乏食物而浮腫。 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快要餓死了。 很明顯,該縣100萬人口中有12萬人死亡,大約十分之一的居民死於飢餓。 還有無數人患了水腫。」

(35:27)  河南劉大白 (譯音):「你能想像一下餓死、幾天沒東西吃是什麼滋味嗎?你變得非常瘦,當你瘦到一定程度時,你就會出現腫脹。你會腫得很厲害,讓人害怕。 你渾身都是淤青,這種情況就不應該吃鹽,但很多人把偷回了的鹽偷偷吃。」

殯葬

(35:55)  周迅 (譯音):「你爺爺奶奶過世的時候你在場嗎? 他們是怎麼死的?”
胡樹華 (譯音):「他們是餓死的,是吃泥充飢後便秘的。 我們連棺材都沒有,就直接埋在土裡算了。”

(36:10)  周迅:「沒有人埋葬那些餓死​​的人嗎?
四川人鄧書生:“他們經常死在遠離家人的路邊,家人沒有足夠的力量來埋葬他們。”

(36:43)  胡樹華:「我在河邊散步,不小心踩到了一具屍體的肚子。 我鬆開拉著的車就跑。 再往前走一點,我又看到了一具屍體,這次是個孩子,把我嚇了一跳。」

糧倉

(37:08)  歷史學家楊繼勝:「這一切中最令人震驚的是,人們並沒有因為完全缺乏食物而餓死。 國家的糧倉其實已經滿了。中國歷朝歷代,當遇到飢荒的時候,皇帝就打開儲備,將糧食分給有困難的人民。反之,共產黨的領導,一個號稱為人民服務的政權,卻拒絕幫助挨餓的人民,不打開裝滿的糧倉。 這真的讓我很驚訝。全體人民都在糧倉周圍紮營。 他們懇求共產黨,給我們一點食物,直到餓死為止,共產黨卻無動於衷。 這是難以想像的。」

(38:02)  飢荒肆虐的地區被封鎖。區內的人或資訊都被禁止外流,但許多人試圖逃跑。少數能夠走出來的人,都證實貧窮現象普遍存在。

(38:20)  河南人林平 (譯音):「火車進站的時候,我看到一群群飢餓的人從車窗裡伸出手來要食物。當時大家都在挨餓,那些人都是為了逃離飢荒。孩子們老人們,他們都在火車周圍跑來向乘客討食物。」

蘇聯警告

(38:43)  Frank Dikotter 教授:“從1958年開始,城市的居民的生活受到保護,不受到農村慘況的沾染。人們不被允許自由走動。任何農民,若想帶牛隻到市場時,需要獲得當地幹部的許可。試圖逃離鄉村的人都被遣返農村。”

(39:18)  毛澤東的激進方法引起了蘇聯領袖赫魯曉夫的注意。赫魯曉夫從他派遣到中國的顧問那裡得知中國農改的災情。在慶祝中國革命十週年的盛大儀式上,他把毛澤東拉到一邊,懇求他不要重蹈史太林主義集體化的覆轍,但沒有成功。 赫魯曉夫後來說,毛澤東認為他是上帝的使者,肩負著比蘇聯更早建立真正社會主義的神聖任務。

(39:48)  毛澤東無視赫魯曉夫的警告。他下達的命令,不僅是繼續落實他的農村政策,而且是增加鞭撻農民催谷產量。他說,這對於工業大躍進的成功是必要的。九個月後,赫魯曉夫暫停了與中國的合作協議,並撤走了15,000名蘇聯顧問。這是中蘇兩國分裂的開始。

(40:07)  1959年4月當選為國家主席的劉少奇,試圖約束當時仍擔任黨主席的毛澤東,但要到一年後,劉少奇才下令調查當地飢荒的真相

調查

(40:27)  前幹部沉昌:「我去永城 (譯音) 調查,永城是江蘇地區最大的一個縣,因為我想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永城本來就不在我管轄範圍內。當地領導發現我,得知我在調查,他就對我撒謊。他命令我見到的人都重複一遍關於飢餓死亡人數的事情。他說總共有九萬人非正常死亡,而實際上總共有十二萬人……正如我們當時所說,你不能說他們是餓死的。他指示每個地區公佈一定的死亡人數,使總死亡人數不超過九萬人。這一切都是為了向我們隱瞞真相。」
報告

(41:19)  歷史學家楊繼勝:「三位高級幹部開始調查。他們得出的結果是數千萬人死於飢餓。 他們為毛澤東和周恩來寫了一份報告。 但周恩來 (*) 立刻告訴他們把報告毀掉,不要再談論它。 幾天後,周恩來還給他們打電話,確認報告已經被燒掉了。

(*) 周因來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好人。其實他是毛擇東的幫兇。劉少奇﹐彭德懷﹐還算有點良心和正義感

(41:45)  在香港大學,歷史學家周迅正在與Frank Dikotter迪科特教授合作,後者可以從這些調查中獲得某些證詞。這些文件揭示了可怕的現實,證實了這三位高級幹部的報告。

(41:56)  Frank Dikotter 教授:「一位高級軍官收到了一份非常詳細的報告,他回到了湖南的家鄉,他看到田裡的墳墓被人動過手腳,被打開了,但裡面空無一人。所以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時下著雨,他看到當地市委書記的房子冒出濃煙,他走到房子前,打開門,看到四個大鍋,裡面正在煮著屍體的部份,原來當地黨委書記決定,實際上可以回收人體:將其煮沸,然後用作田地的肥料。」

(43:08)  楊繼勝:「人吃人的個案多達幾千,檔案裡有很多。我知道有一個案例,人們吃掉自己死去的親人。母親臨終前對女兒說,我的身體已經沒有了,只有我的心,當我死後,你可以吃掉我的心。事情就是這樣。她死後,她的女兒吃了她的心。幾天後輪到她的女兒被人吃掉了。」

(43:54)  Frank Dikotter 教授:「在湖南省的一個案例中,有詳細記錄,一支高級工作組派往農村,他們發現一名男子被迫活埋自己的孩子,因為這個孩子偷了一些食物。三週後,被迫埋葬孩子的父親因悲傷而去世。」

(44:20)  1961年春,國家主席劉少奇赴家鄉河南考察一個多月。他發現他的朋友和家人都餓死了,而他卻渾然不知,因為當地幹部向他隱瞞了真相。他很沮喪。劉少奇認為大躍進必須停止。 但直到1962年,黨才召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七千名幹部,結束了瘋狂的大躍進。劉少奇表示,黨對這次飢荒應該負上主要責任。他在這個問題上與毛澤東反駁,因為從一開始毛澤東就估計對飢荒的出現,黨的政策的影響只佔10%。

(45:18)  儘管直到1962年底,而飢荒仍繼續造成死亡,但隨著土地和農業恢復私有化,以及自由市場的出現,情況慢慢得到改善。農村激進的集體化、農業生產配額制度,以及小高爐煉鋼,都被停止了。 大躍進結束了。

世人對這四年的悲劇一無所知。當時的政權想盡辦法不惜一切代價,掩蓋這場人為災難的真相。

(46:16)  楊繼勝:「當時有西方記者在新華社工作,他們在1960年代把我們的文章翻譯成英文。這些外國人定期到安徽省度假。他們抵達時一切都由黨安排好了,他們住的地方周圍的商店載滿了食物,衣冠楚楚的姑娘們被徵召到附近的湖上劃獨木舟,場面壯觀,外國人返回家後寫文章,發誓中國沒有飢荒。」

(46:53)  一切都是為了讓西方記者相信中國是個既有美德又富足的天堂。 外國政治領袖也以同樣的方式被欺騙。1961年從中國回國的法國總統密特朗 Francois Mitterand (*) 將毛澤東描述為人道主義者,更不是獨裁者。 他說,毛澤東向他保證,“中國人民沒有處於飢荒的邊緣,我重複一遍,為了清楚地理解,中國沒有飢荒。”
(*) 1981–1988 擔任法國總統

(47:25)  這是一個巨大的謊言。中國領導人非常清楚他們的政策害死了數千萬人。誰應該在歷史面前對這些行為負責,這個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影響權力。

(47:43)  迪科特教授:「劉少奇被召到毛澤東官邸的游泳池邊見毛澤東。劉少奇犯了一個大錯,他說向毛說:「你和我,都要為飢荒負責。所有這一切,包括人吃人的行為,都會進入歷史書上,歷史會審判我們。在那個時候,我認為毛澤東已經決定了劉少奇的命運。毛澤東認定了劉少奇是他最大的敵人。」

(48:07)  毛澤東不想被這場大災難牽連,因此為了再次奪回權力,他帶領中國青年發動了一場反黨官僚的文化大革命運動

(48:33)  毛澤東趁國進入激進之勢,對劉少奇進行批判,然後被紅衛兵抓捕入獄,在沒有醫療救治的情況下,劉少奇於1969年死在獄中。從此,再也沒有人敢談論大饑荒,也不敢再談論毛澤東在這場悲劇中的責任。

(48:57)  迪科特教授:「誰應該對大饑荒負責?對此只能有一個非常簡單的答案,又或者一個非常複雜的答案。非常簡單的答案就是,作為中國共產黨主席的毛擇東應該負責。整個事情是他發起的,是由他開始的,是他的個人願景,是他最終讓它結束的。他自始至終都要負責。毛澤東是20世紀最大的殺人犯之一。還有一個更複雜的答案,那就是一個如此大的事情,牽涉全國幾億人民,全黨上下幹部的政策,怎能由始至終只有一個人負責?所以,在我看來,這既是一個人的責任,也是一個制度的責任,這應該是中國共產黨的集體責任。」

(49:48)  楊繼勝:「為什麼大饑荒50年後,共產黨仍然拒絕承認大饑荒的現實,拒絕討論,拒絕吸取教訓?我認為他們的態度是愚蠢的。他們堅信,這會損害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威脅中共的領導。在我看來,他們的擔憂是沒有根據的。你知道我為什麼寫了《墓碑》這本書嗎?因為我自己也是共產黨員,我寫這本書主要是為了減輕共產黨的肩膀(*),因為共產黨仍然承擔著這段歷史的巨大負擔。當然,有一天,它必須擺脫這個負擔,而且越快越好。我相信,一個國家,若不能正視歷史,也就沒有前途了。」

(*)附著:想法太天真了,那麼大的罪行,怎能由一個人,幾百黨員,甚至幾十萬黨員勇於負上責任,就可以算數?罪行實在太大了,責任必須由整個共產黨負上。一個還是當權的共產黨,又怎會願意負上責任,尤其負出代價?

(50:37)  1976年9月毛澤東去世時,他留下的國家已是一片廢墟。全國人民為這位偉大的舵手舉行了隆重的葬禮,但在聚集的人群中,許多人一定都在思念在大饑荒中死去的親人。 時至今日,歷史學家對死亡人數仍有分歧。 楊繼盛估計,四年大饑荒至少造成3,600萬人死亡。Dikotter教授估計死亡人數至少為4,500萬人。其他中國歷史學家提出的數字是5,500萬,幾乎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受害者總數相同。

(51:36)  除了河南鄉村中部這座不起眼的建築外,中國沒有任何紀念碑來紀念大饑荒受害者。 此紀念碑是幾年前由一位農民建造的,因為他不甘讓共產黨領導層對這場難以言喻的大屠殺一直保持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