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馮睎乾 : 悼城市論壇

馮睎乾 : 悼城市論壇  (2021-09-05)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E6%82%BC%E5%9F%8E%E5%B8%82%E8%AB%96%E5%A3%87

在香港有41年歷史的《城市論壇》,終告壽終正寢。「一場深刻的革命」,果然來了。從此,這個某程度上象徵「言論自由」的聚會,以及那群例必向民主派叫囂謾罵的「維園阿伯」,都在世間煙消雲散,成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追溯歷史,會發現上帝很喜歡跟人類開玩笑。

眾所週知,《城市論壇》節目概念源於倫敦海德公園的「演說廣場」(Speakers' Corner)。十九世紀中葉,海德公園爆發多場工人階級爭取權益的遊行,尤其是1866年改革聯盟(Reform League)要求「普選」——即要求立法擴大下議院選民光譜,讓工人階級也有投票權——他們在海德公園組織遊行抗議,結果被政府鎮壓,引發騷亂。

鎮壓後翌年,英國人非但沒有退縮,反而有15萬民眾無視政府禁令,再度遊行到海德公園。這次,英政府沒再派出警察和軍隊;翌日,內政大臣宣佈辭職。1872 年通過《公園管理法》,從此確立了人們在海德公園辦論壇和自由發言的權利。

海德公園的Speakers' Corner,之後在全球遍地開花,美國、加拿大、意大利、紐西蘭,以至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都有各自的「海德公園」,讓市民自由發表意見。2008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國慶演說,就形容設立Speakers' Corner,可「使社會更自由開明,令人們表達、參與的空間更闊大(liberalise our society, to widen the space for expression and participation)。 」按李顯龍的說法,一個連城市論壇也要拆掉的地方,又是什麼社會呢?

當然,像新加坡之類國家的「演說廣場」,很可能只是門面功夫,但一個政府有做門面功夫的意願,至少表示自己仍然知醜,所以才恥於以猙獰面孔示眾,更不敢脫光衣服扮皇帝。

世上並沒有醜的政權,只有不知醜的政權。

你也許不知道,在海德公園享受過「言論自由」好處的名人,原來還包括馬克思和列寧。諷刺的是,今天自稱服膺馬列思想的中國徒子徒孫,卻似乎視港版海德公園,及其背後的「言論自由」理念為洪水猛獸,必欲除之而後快,以實現所謂「刮骨療毒」的「革命」。歷史的諷刺,上帝的玩笑,莫過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