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傳統』是是社會運作的潤滑劑

革命後的新人類,就連人性也被革走了

傳統是一個和諧社會的定海神針。傳統是道德標準的依歸,是倫理的基石,是社會運作的潤滑劑。失去了傳統,人與人之間再不可能有互信。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更不能長久。

把傳統打倒是一朝一夕之舉。建立傳統則需要漫長的歲月,因為傳統需要長期的考驗,長期的協調,一點一滴累績下來的。傳統不是永遠停頓不變,但傳統的改變就有如大自然生態一樣,其演變是非常緩慢。社會的傳統規則和自然界的定律,都同樣是依照進化式發生的 (Evolution)。

凡是突然其來的變化 (Cataclysm) 都必然是災難性的,甚至是毀滅性的。

當傳統的規則被一朝的革命推翻了,就只可以由一個獨裁者,或由一個革命組織的鐵腕法規來取代。但這種獨裁統治模式永遠不能把新的傳統 (秩序) 孕育出來。革命帶來的,必然是個惡性循環:『一放則亂,一亂則收,一收則死』。

革命 (Revolution) 不單是把舊的政體革走,革命是把一個社會的一切都徹底革走:傳統,規舉,道德,人格人性,互信互助,和諧憐憫,統統都革走。整個社會都淪為弱肉強食的原始森林:『誰大,誰惡,誰就正確』。為了生存,社會上上下下的每個人,都要依循這個森林規律。革命之後的新人類,就連人性也沒有了。

*********

政府應該以身作則,政府就像父母一樣,只要自己樹立好榜樣,人民就自然會跟隨。上樑不正下樑歪。自古以來,治家與治國之道,同樣都是這麽簡單。只有其心不正的野心家,貪婪的政棍,才對此傳統智慧有異議。

今天的香港政府單憑把口叫人民互諒戶讓,而統治者自己則一意孤行,忽視社會矛盾,破壞傳統規則,公然改寫法規,扭曲解釋法律,以威權打壓,是違反了傳統政治以德服民的理念。

社會要有人情味,互相關懷,要和諧,必須有認同,共同價值觀。那麼社會各方的利益和立場都要公平受到重視。要找出最大的共同點,不要以威權達至思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