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滅亡的先兆】京掀白色恐怖,維權律師逐一失蹤

天要使滅亡之前,會先使其瘋癲        


新國安法通過後,內地迎來「律師劫」!北京公安部指揮全國公安機關聯合行動,本月9日起至今帶走超過200名維權律師及公民,最早被抓的女維權律師王宇,甚至其16歲的兒子也被株連。部份約談十數小時後獲釋,仍有數以十計律師被拘留、監視居住或至今被失蹤。《蘋果》記者日前北上多地採訪,走訪多名內地維權律師,感受白色恐怖之餘,也見識他們為法律正義的勇敢不屈。
 
一直為王宇夫婦下落奔走的山東律師馮延強告訴《蘋果》記者:「現在一個禮拜到現在沒有一點消息,唯一消息時公安部微博和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裏王宇律師涉嫌刑事犯罪被刑事拘留,那涉嫌甚麽罪名?被哪個警局實施抓捕,關在那裏,都不知道。周圍朋友一個個受到很大壓力,失蹤的失蹤,約談的約談。」馮律師也被警察及司法局找,並向律師所施壓,令他無法代理此案。
 
截止16日全國各地11人遭刑拘或監視居住,12人至今被失蹤,另有超過200人被各地警方約談警告。其中北京李和平律師失蹤已經一周,在北京被抓時,出示工作證是天津市公安局的幹警。李的妻子17日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天津公安局報失蹤。接受委託的湖南蔡瑛律師接受《蘋果》記者採訪說:「我感覺這是一種不正常的辦案,沒有法律依據,作為律師也很困惑,不知如何為我的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
 
蔡瑛自己日前也被約談:「你必須去如果不去你也有可能被失蹤。談話內容主要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對王宇、周世鋒律師等人的案件不要關注、不要傳播,不要發聲。找我談的有公安也由司法部門的。肯定感到威脅,但是我是律師呀!我有義務有責任,即使他威脅我抓捕我還是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