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法律界:媚共言論令同業蒙羞,200律師聯署,誓倒林新強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日前為白皮書護航言論,惹同業不滿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撐白皮書和「共產黨好偉大」的言論,激起司法界怒火,該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發起彈劾動議,短短三天就有近200名同業聯署支持召開會員大會,包括中資機構的法律顧問。任今天把聯署交律師會,今次是該會過去20年來,首度因關注司法獨立而召開緊急會員大會。
 
任建峰昨晚表示,截至晚上共收集160份同業簽名正本,另有10多份電郵或傳真,今天下午交到律師會的簽名料近200份。

這批律師涵蓋大中小型及國際律師行,更包括公營機構、中資機構及投資銀行的內部法律顧問。他會繼續收集簽名並再交予律師會,展示法律界的團結力量,「希望公眾知道業界唔係掛住搵錢,一樣關注核心價值嘅(同業),都一定要企出嚟,香港人𠵱家係睇住我哋點做」。
 
任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指林的言論令業界蒙羞,同業對林的容忍已達「臨界點」,形容同業對聯署反應「群情洶湧」,有律師更對他說:「冇咁容易放過佢,我哋要盡快入呢啲(聯署)表格。」

若成功召開大會,任會提三個動議,包括向林新強提出不信任動議、要求林收回有關言論及律師會重申白皮書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和司法獨立。
 
首位律師會會長面臨彈劾
 
他記憶中律師會首度有會長面臨彈劾,但預期動議將被「排山倒海」的授權票反對,「律師會高層都係資深合夥人,如果老細叫到你,拍吓膊頭簽張 proxy form(授權票),你簽唔簽?」
 
另一聯署發起人、資深事務律師蔡家玲指,即使林新強避過一劫,但「相信任何有智慧同尊嚴嘅人都知點面對」。律師會會員不時聯署召開緊急會員大會,但大多涉行內事務。
 
業界上一次因司法獨立問題而聯署召開緊急大會,已是94年,討論終院條例草案針對海外法官的數量應否有彈性。當時有91人聯署,卻有700多張授權票,大部份來自大律師行。蔡建議同業親身出席大會,簽下的授權票就會自動作廢,或同時替其他會員簽授權票,重複票會成廢票。
 
據了解,律師會理事會下周二開會,討論白皮書和任建峰的上述要求,消息又指,授權票可印上議決問題,讓會員表明投票意願,再交大會點票。對於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另一委員黃嘉純辭職,消息稱不排除與理事會上月議決委員任期不能超過6年有關。

此外,由民建聯區議員為主的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昨發表「愛國與司法獨立須和諧並存」聲明,為白皮書護航,稱愛國是法律及政治責任,會長陳曼琪承認未就聲明內容諮詢全體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