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說香港要發展創意事業。但沒有個人自由是不可能有創意的

陶傑:政府應解釋發牌標準  ( 2013-10-21)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667989

香港電視主人王維基不獲發牌有多種的渠道發放消息,說他是過於激進、進取與及高調,亦即是俗稱為人太「串」,古往今來有創意的人,為人一定是「串」、高調與及予囂張之感。唐朝的李白有「天子呼來不上船」的佳話,皇帝請他去長安入殿食飯,他也不會上船,那李白是不是「串」或是激進?

近代,大畫家梵高激進到用槍來指嚇女朋友,而他的女朋友是一個性工作者,請問梵高這種生活品味是否激進?再近一點,香港的電影史上邵氏時期的導演桂治洪,亦是非常之激進,他拍戲是用實景,例如一個角色在街上被追殺,桂治洪會「唔聲唔聲」開真車撞向演員,然後用大特寫拍演員的面部驚恐的表情,請問這種創作的方式是否激進?

在電影史上有很多人如果有才華,自然令人覺得非常激進與高調,例如電視節目主持人董驃,又例如黃秋生、杜汶澤、彭浩翔等等……亦是一些令人覺得高調而又激進的人。
所有人如果有創作才華,都是有激情,激情不等於激進,如果個個都是很平庸,見到老闆就垂頭耷耳,個個都答「係係係」、「Sir Sir Sir」,這些不會是真正的創作人,這些只會是經理、保安,或是會計師。

請問一個社會,你是否容許一些有稜角、有獨立性格的人?如果容許的話,為什麼激進與有性格的人不獲發電視牌照?如果不容許的話,為什麼香港教育的宗旨是教人獨立思考?今次王維基事件實在有太多問題,政府要向市民解釋。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