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印度答應以黃金換伊朗的石油

India to pay gold instead of dollars for Iranian oil. Oil and gold markets stunned (January 23, 2012)

印度已答應以黃金付款的形式,從伊朗輸入石油。預料中國向該國進口的石油亦即將跟隨。
印度和中國合共從伊朗每天輸入一百萬桶,即是伊朗二百五十萬桶總出口的四成。以黃金作交易可以避過歐美的金融制裁。
歐共體的石油輸入佔伊朗石油出口的兩成。
------------------------------
FateAndTheFuture附註

世事就是這麼難預測的。有誰能事前估到美國對伊朗實施的金融封鎖會產生如此的後果呢﹖大部份人都以為伊朗會被迫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這樣造會給予美國有籍口向伊朗發動攻擊。但是,伊朗今次的反應就是出乎意料之外,反敗為勝,針對美帝國的最弱一環,即是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這件事情的發展可大可小,極可能就是所謂的“黑天鵝”。黃金之貨幣化又邁進一大步。

歷史的大轉折,往往就是由一些很細小的事情激發起來的。有可能美國的反應會是先發制人,像當時攻打伊拉克一樣。當時的薩達姆侯賽因就是意圖以黃金取替美元作石油交易之用。美國立即向他發動攻勢。今次美國亦有可能再來一次。但伊朗的實力,國土,和週圍的地勢環境與伊拉克不同。

況且,今天普京領導的俄國跟葉利欽時代的俄國不同。普京很有歷史意識,他對前蘇聯在阿富汗被美國陷害之事記憶尤深,君子報仇廿年未晚。俄國已經靜悄悄向伊朗提供最先進,以2,100英里時速超低飛的遠程地對艦飛彈Yakhont/Onyx。配合起其他類型的飛彈,以密集形式發射,這會使霍爾木茲海峽成為美國艦隊葬身之海。當然,美國擁有核武,發狂之際大可以把整個伊朗蒸發,但這樣做就會速成歷史的大變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