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白銀比黃金更好嗎?(一)

以下是 Steve Saville 2011年2月15日 的文章﹕Will Silver Do Better Than Gold? (白銀比黃金更好嗎?) 的翻譯內容。

許多分析家相信,今年和今後幾年,銀會超越黃金。 他們的這樣預測是否準確呢? 我們不知道。

但我們所知道的是:(A)大部分的近期關於銀的的評論都著重銀的上升潛力,而沒有提及銀的風險,和(B)銀的好友普遍忽視銀與金之間的比例,和經濟增長的環境。

以上兩點是很重要的,因為銀的下調風險是與經濟下滑有很密切的關係 。

以下的這個週線圖表就可以解釋這個關係。這個圖表顯示銀與金(黑紅色),和銀與銅的比率(綠色),與及S&P500指數(藍色)。


此圖表顯示,過去12年來,每當銅價跑贏金價,而股市亦同時做好的話,銀價也會跑贏金價。換言之,當經濟有增長,或當一般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看好,銀就會比金更有優勢。

以上的圖表還顯示,當風險情況上升的時候,白銀的表現就比黃金差得很多,尤其是當出現任何金融或銀行危機 。

圖表的訊息就是,如果你看好經濟的前景,那麼你亦應該看好白銀,而看淡黃金。相反,如果你看淡經濟的前景,那麼你亦應該看淡白銀,而看好黃金。

不過,奇怪的就是,一些白銀的大好友亦同時對經濟的前景看得很淡 。

我們一直說,在長期的貴金屬牛市之下,銀會較黃金有更佳的表現。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銀的市場比黃金的市場細得多,因此只要投資需求增加,白銀就會有機會不成比例地獲取高回報。

但是,我們也說過,我們比較喜歡黃金,因為黃金的下跌風險較白銀低 。

當我們評估一個投資或投機的優劣時,我們除了看它的回報,還要看它的風險,然後才作決定 。

現時的風險就是,未來的銀行危機,或經濟衰退恐慌會對白銀有不利的後果,正如過去的三次危機一樣(20世紀90年代初,2000年代早期,和2007-2008年)。當時白銀就是對黃金下滑至80-100兌1 的白銀與黃金比率 。

如果您認為銀行危機,或通縮恐慌,在未來幾年都沒有機會發生的話,那麼你當然有理由選擇白銀,多於選擇黃金。

下回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