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美元到了末期,金價會湧上”

Jim Rickards: Gold May Super Spike as We See the End of the Dollar (Jan. 27, 2012)

以下是 Jim Rickards向 KingWorldNews發表的意見,解讀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演詞的背後意義﹕

伯南克的新聞發布會是向傳媒發放假資訊的一場好戲。他間接上,亦是透過這個機會誤導美國人民,使他們看不出聯儲局的真正目的。他簡直是個高手,使我五體投地﹗

伯南克清楚說明聯儲局必定進行量化寬鬆。當被記者問到是否擔心會擊發通脹時,他表示聯儲局是有意識地刺激通脹的,希望達到2%的目標。我認為他的真正通脹目標其實是更高,至4%或5%。

聯儲局希望當通脹達到4%或5%的水平,這會令各人趕快消費,否則手上的銀紙會迅速貶值。聯儲局希望見到人人加速消費,使貨幣的流動率加速,從而使經濟復甦。這是個心理戰術,引導人們的期望和行為。聯儲局更是故意把通脹預算定低一點,然後出現的通脹大幅超標。

因此,當記者問他通脹有否可能超出預算,伯南克可以爽快的回答“可以的”。他的這樣回答就是暗示通脹一定會超標。

Jim Rickards 認為金價近日的強勁升幅是對這個通脹預算的反應。他相信金價仍未完全把這個信息消化。這只是個開始。

聯儲局是有意壓低美元的價值。他們只不過希望可以使美元有調節性的下滑,不要一下子恐慌性被拋售,而跌破底。但是,我相信這個過程最終會失控的,美元會突然大瀉的。

Jim Rickards應為印度將以黃金從伊朗購入石油的消息來得非常突然,連他自己也預料不及。他曾經與國防部官員策劃模擬貨幣戰爭。當時他們也有預料這種情況的出現。但是,他們沒有想到會這麼快發生。他們以為最快都要到2013或者2014年才會出現。

他說,每一件事情都有因與果的。美國以為對伊朗實施的貨幣封鎖會使他們無法進行貿易。但倒頭來,伊朗棋高一著,以進為退,推出一個全新的貿易工具。那就是黃金。

印度擁有大量黃金。因此他們無需要用美元付款,亦無需透過銀行體制來進行貿易。美國政府此舉只會打擊美元,使大家對美元更加沒有信心。擺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場全速進行的金融戰爭。我們逼使伊朗脫離美元體制,令他們蒙受超級通脹。但是,沒料到伊朗會這樣還擊。

中國會以樣學樣。他們的銀行體制是與俄國的聯結起來,而俄國亦有相當的黃金。如此類推,整個中亞網絡,亦可以脫離美元體制。

以上這個情景都在他剛出版的書中有講述。他亦在書中預計這個情況會出現,只不過沒有預料會這麼快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