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兩部反映大時代的悲壯電影

農曆年假期,躲在家中翻看了兩套好電影。每隔三幾年我都會重複再看一次,為自己振奮。人的真情只會在悲傷中才表露出來。人只會從悲劇中才能成長,鍛煉出高尚的性格。人只會經過艱辛才有新的希望。太平盛世的享福生活只會使人腐化,使人性盡喪。物質繁華之下,精神短缺。物質短缺時,精神再生。這就與日以繼夜的循環一樣,帶動生命向前邁進。

電影多的是,但真正能百看不厭的就很罕有,因為這類電影不單只要劇情和演技出色,又能道出永恆的主題,最重要的還要有個大時代的背景的悲壯故事。以下這兩部電影就是了。


(1) Fiddler On The Roof 錦繡良緣(1971年)

不單只故事感人,令人容易有共鳴,很自然就有認同,歌曲和歌詞都是極佳之作,使人百聽不厭。時下的導演應該好好借鏡,感人的電影很難拍得這麼好。

Tradition
沒有傳統價值的支持,人又豈有能力在翻天覆地的大事代更變中站穩呢﹖


Sabbath Prayer
沒有傳統價值的支持,人又豈有能力在翻天覆地的大事代更變中站穩呢﹖沒有宗教意識又豈有人的尊嚴呢﹖沒有基本的尊嚴又豈有不屈不扭的精神呢﹖


Matchmaker
雖然姻緣不是由我決定,但願有個奇跡﹗


Lechaim, To Life
人生就是這麼短暫,苦中也可以尋樂。


Sunrise Sunset
喜事重重,有情人終成卷屬。閃眼間,女兒這麼長大了,成為人妻了。這個階段,我們兩老好像不久之前才渡過。


Chavalech, Little Bird
幼女要跟外族人一起,我怎可以若無其事呢﹖我若接受他們,我一生的價值觀又怎能保存呢﹖

此片段提供歌詞,但音質欠佳

Far From the Home I Love
次女要離開家人,到西百利亞去陪著被放逐的愛人,有難言之忍,要向老爹告別了。

此片段提供歌詞,但音質欠佳

Anatevka
大半生都是在這裡渡過的,要與一生相識的朋友分離了,要遷移到陌生的他方去了,...


Finale
... 但是人生就是註定要分離的,又有什麼不捨得呢﹖


萬事都還有傳統,就讓它帶著我繼續落去吧﹗



“錦繡良緣”歌詞的中文翻譯



(2) Doctor Zhivago 齊瓦哥醫生(1965年)。

故事圍繞著幾個人的命運,如何他們不幸遇上一個大時代的交接,被捲入歷史的旋渦,一生的計劃,美夢,抱負,一掃而空。這是俄國作家 Boris Pasternak帕斯捷爾納克1956年的小說般上大銀幕。

由David Lean大衛蓮執導,Omar Sharif奧馬沙裡夫與Julie Christie朱莉姬斯蒂飾演Zhivago齊瓦哥和Lara娜拉。兩人在這部電影非常出色,足以使很多人從此一提到故事的主角,在腦海中就浮現Omar Sharif 與Julie Christie兩人的面孔。似乎書中的人物不可以有其他的形象了﹗

Lara’s Theme 主題曲


Somewhere My Love
人的命運和歷史的命運就是這麼不協調,釀成愛情大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