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程翔 - 為何要立「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石碑

以下是2月11日(星期六),香港電台早上10時許播送的“香港家書”,由程翔撰寫。內容很有意思,值得大家細嚼。

港大校友程翔 ─ 為何要立「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石碑?

您們好!記得去年香港大學發生“8.18”事件時,您們很多人都十分關心香港大學乃至整個香港社會今後往何處走,很多朋友都寫信來問我的看法。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大學成立的“8.18”事件檢討小組已經提出兩項建議:一是立碑,刻上今次由大學校長徐立之作出的承諾-「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豎立在校園裏,永誌不忘。二是制定「大學核心價值約章」,作為處理大學與政治權力關係的依據,彰顯自由的思想和獨立的精神,並且透過大學頒發的榮譽,推崇社會珍惜的核心價值。

我覺得,這兩項建議都來得很及時,因爲自從回歸以來,香港的學府與政治權力的關係屢屢出現狀況,或則公權力不恰當介入學府,或則學府汲汲於親近權貴。長此以往,香港的學術自由堪虞,香港整體的自由也就不容樂觀。

由於全社會對香港大學的愛護、監督、鞭策和幫助,“8.18”事件能夠向著積極的方向發展。從“壞事變好事”的角度看,這次事件的最大收穫,是徐校長的擲地有聲的保證:“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 這個保證,不僅有利於港大自身的發展,也是有利於整個香港社會,長遠來說也有利於中國。

立碑的作用,是提醒大學仝人,時刻謹記我們對社會所作的承諾,捍衛香港的自由,為中華民族保存好這一片自由土地、自由天空。另一個作用也是提醒每一個人,不論他位多高、權多重,在知識面前都應該謙卑。這塊碑就像昔日國子監(古代的最高學府)前的下馬石,“文武百官在此下馬”,在最高學府前表示謙卑。這也提醒學校當局與權貴之間要保持一種適當的關係與禮儀。

制定約章的作用,在於讓大學和社會人士都能自覺地捍衛學術和言論自由,並宣示我們香港大學對自己、對香港社會、對中華民族的承諾和承擔。

爲什麽香港人這麽關切和在意港大的學術和言論自由?因爲在過去一百多年來,香港始終是神州大地上唯一一個最自由的地方:滿清時代固然如此,百多年後的今日也是如此,嚴格來說,這實在是我們國家民族的不幸。所幸的是香港憑著這點自由,爲中國、爲中華民族的進步作出了與其體積絕不相稱的作用。辛亥革命如是,辛亥革命後,亦複如是。中國近代史證明,每當中國到了一個關鍵時刻,香港總是扮演著一個推動中國走向現代文明的角色。所憑的無他,就是我們的自由。

正因爲此,香港人才這麽珍惜在意我們的自由。這決不是爲了“獨善其身”,而是爲了整個中華民族走向現代文明的長遠福祉。所以,捍衛不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將直接影響到我們能否繼續承擔過去百年來的光榮傳統 – 促進中國走向現代文明。

在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中,港大作爲最高學府,有著象徵性意義。港大言論和學術自由失守,香港的言論自由也就岌岌可危,而中華大地的言論自由就更無從說起。明乎此,香港人在這次港大百周年事件中的反應,也就可以理解,並且值得校方參考。

一百年前港大創校時,其宗旨即明確爲“爲中國而立”。在頭一個百年,香港大學因校友孫中山先生的傑出革命活動,已經爲中華民族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表。在今後的一百年,港大如果能夠按照徐校長的誓言“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而發展,讓自由之光普照中國,致力於推動中國走向現代文明,則港大將因此而名垂千古。

作爲一個港大校友,我慶倖母校能夠得到全社會的愛護、監督、鞭策和幫助。您們從千里之外發來關懷的詢問,也是對香港大學的一種支援,僅向諸位表示衷衷心感謝。


---------------------------------
FateAndTheFuture 附註﹕大學迅速普及化之際,和大量容納國內學生和教授的情況之下,仍然維護香港核心價值與言論自由,談何容易呢﹖濫收學生之下,香港大學生的質素已大大下降,師資亦不斷的大陸化。質與量永遠都是成反比例的。

下回登載﹕“蝗禍與蝗蟲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