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 VS. 中國之和平崛起 (二)

方春先生在他的文章再說﹐中美兩國今天處於一個兩者被捆綁在一起的局面﹐就像當年的美蘇一樣。雖然美蘇兩國擁有極大殺傷力的核子越洲導彈﹐但兩國都不能夠使用。原因就是這些武器的殺傷力實在太大了﹐任何一方使用這些武器都足以使相方一齊被毀滅﹐因此稱之為 MAD (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雖然兩國都是敵對的﹐亦擁有大殺傷力的武器﹐但MAD就確保了兩國之間的理性行為﹐穩定了局勢。今天確保中美之間的穩定關係不是核彈的MAD﹐而是銀彈的MAD。根據方春先生的見解﹐今天中國政府擁有巨大的美債﹐而美國又需要中國繼續買它的債﹐就是維持和平與平穩的最佳環境了。

事實是否如此呢﹖我不認為是。雖然中國政府不斷買入美國的債券﹐這亦只佔美國總國債的小部份。況且﹐今天美國政府發出的債券數量已經超出外國人可以吸納的了。美國國債是供過於求。正常應該令債息上升來吸引買家才是。奇怪的是﹐美債息不升而維持在低位﹐何解呢﹖大家先要問一問﹕聯儲局發了那麼多的電子鈔票﹐究竟到了那裡去﹖不用勞煩福爾摩斯都能猜得到。這些流動資金已用來私底下買入美國政府多發出的債卷﹐亦已用來買入美國股票期指作托市之用。 

由於上述的理由﹐中國威脅罷買美債對美國來說是毫無殺傷力的。至於中國政府手上的大量美債又可以威脅美國嗎﹖中國政府可以大手拋出來破壞美國的金融螞﹖是不可能的。正如Jim Rickards所講﹐美國隨時可以凍結中國政府手上的美債。如果中國政府真的意圖採取任何對美國構成威脅的行動﹐除了凍結中國的資金﹐美國亦會不准中國產品輸入美國﹐還可以向它的盟友(歐共體﹐紐加澳日韓等) 施加壓力﹐同樣禁止中國產品入口﹐和禁止向中國輸出原材料。美國﹐以它海軍的力量﹐還可以禁止任何船隻使往中國﹐亦可攔截任何從中國開出的船隻。

可謂好的牌全都是在美國的手上。中國政府的美債不能發揮任何作用﹐而一旦與美國攤牌的話﹐中國政府的大部份資金都立刻被蒸發﹐中國為出口而設的工廠亦要關閉﹐中國數以千萬繼的流動人口亦即時失業﹐社會的動蕩亦一觸即發。方春先生說得對。中國政府不可不永遠購買美國的國債﹗但這不是忍辱負重的計謀﹐而是無可耐何地默忍。中美之間是沒有相方向MAD的全在的﹐只有單方向的Assured Destruction 而已。
 
但是﹐雖然看來穩固﹐中美之間這個微妙的關係有可能不能持久﹐因為正好這個時候出現了隻黑天鵝。上一次提到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向英美討回黃金儲備。這事件或許單獨觸發黃金危機﹐或許觸發其他的中央銀行和大戶取回存放在英美的黃金﹐從而間接引發一場黃金擠提 (run on gold) 。他們會爭先恐後從英美央行及黃金 ETF 取回實金。而眾所周知的是﹐LBMA 也好﹐COMEX 也好﹐Bullion Banks 也好﹐都是與一般銀行一樣﹐實行著 fractional banking。換句話說﹐帳面上有幾多﹐實際上只有一小部份。實貨只有帳面的十份一﹐甚至更少。
 
1929年發生的經濟大蕭條就是由銀行擠提(run on banks) 引致的。在今天的非金本位貨幣體制之下﹐銀行擠提是不可能發生的﹐就算發生都很容易受控。可是﹐黃金擠提則絕對是另一回事。應付銀行擠提﹐政府可以調動各銀行的鈔票﹐甚至印足夠數量的來滿足提款者。例如兩年多前在香港曾經發生過小型的銀行擠提。當時東亞銀行的客戶﹐因為有某些謠言﹐大量取出存款。但取了出來的錢始終都是再放進銀行體制﹐只是由A銀行的錢轉到BCDE 等銀行而已﹐勞煩偕款車多走幾轉是也。
 
黃金擠提就麻煩了。COMEX LBMA 大可以印發金收據(琵琶膏)﹐但不能無中生有﹐拿實金出來。到時候﹐為了挽救這些 bullion banks﹐美國政府就只好把黃金之窗關閉起來﹐同時凍結和沒收所有存放在 ETF 和英美國土的黃金了﹗
 
沒有人能百份百預知黑天鵝會從那裡出現。以上只是一個可能發生的事情。但無論如何﹐今天的全球貨幣和金融體制都是脆弱不堪﹐跟土瓜環的危樓沒有分別﹐牽一髮而動全身﹐隨時垮塌。站在危樓之下﹐要博到盡﹐要到最後一刻才離開﹐這就等於玩俄國輪盤﹐太危險了。
 
如果黃金擠提發生的話﹐作最壞的假設﹐就連放在一般銀行保管箱的金也有被沒收的可能。1933年在美國就是這樣發生了。任何政府和當權者﹐最後的底線就是維護自己的利益和確保自己的存在。眼見固有的財路(抽稅和發鈔)都被截斷了﹐政府就只好就地取財﹐干脆把垂手可取的黃金據為己有。所以大家要作最壞的打算﹐ETF的金會是凍過水﹐金礦的金亦會是政府的獵物。
 
家中藏起來的財富較為安全。除非像毛澤東發動紅衛兵一樣﹐政府能發動其抓牙﹐逐家逐戶搜括﹐否則家中的財富應該可以保存。況且﹐2004年開始﹐玄空風水的三元九運已經進入了第八個運﹐而2010年末﹐八運更進入了卦的第三爻。同時﹐按照瑪雅人的曆法﹐今年1028日﹐第九層的意識進化 (亦都是最後一層)已到了終結。相信在這個情況下﹐沒有任何政府再有那麼大的本領了﹗
 
還有車公年初的籤文﹕威人威威不是威鉞能罰惡明天憲,善者禎祥惡災殃,公道但存方寸地,那有驟雨列風霜。車公的籤文可簡單解讀為強權不能再橫行無忌。 

---------------------------------

網上留言論和回應﹕
 
匿名留言... 
 
請教各位,我想問﹕如果美國真的100%封鎖黃價格,我們的金條是否無法在市場兌換。 201192日上午9:05 
 
FateAndTheFuture 回應... 
 
黃金之窗被關起﹐主要原因是政府某些措施令到黃金的報價機製失效﹐或強行指定一個低於真正價值的官價。在這情況之下﹐擁有黃金的人都不會願意把自己的金賤賣出去。因此市場會突然缺貨。利昌﹐周大福﹐周生生等都會關門大吉 (所謂closing the gold window就是形像化地隱喻這個情景)  
 
又有人用另一個隱喻來形容﹐說黃金會躲起來(gold goes into hiding) Bartering (以物換物﹐以服務換物﹐以物換服務等) 短暫可作救急之用﹐但這是非常原始和低效率的制度。不會等太久﹐人們就要懇求黃金再從出江湖﹐給他自由的空間﹐無束無阻地運作。
 
這個題目很復習﹐亦很有意思﹐日後可以德別詳細分析。暫時希望能使發問的這位朋友安心﹐計續買金。只要好好保管起來﹐財不要露眼﹐有耐性﹐就會安然無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