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 VS. 中國之和平崛起 (一)

星期一 (八月29日) 的AM730上看到一位署名方春寫的專欄文章﹕ “中國為何還要買美債﹖”

裡面提到美副總統拜登向最大的債主中國保證美國不會不償還債務的。文章還引述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的話﹐說中國不要擔心美國沒有錢還﹐因為美國有印鈔機﹐要幾多可以印幾多。這段話顯然是靠激的﹗給了你一巴掌﹐還說你真傻﹗真是 adding insult to injury吧。

方春先生也懂得這一點。但他認為中國可以暫時忍受此辱﹐來換取多些時間﹐讓中國有足夠的時間強起來﹐和平崛起﹐所以要忍辱﹐否則小不忍則亂大謀。中國政府也經常公開宣言﹐說中國四五十年內也沒有條件挑戰美國。所以方春先生認為雖然表面上﹐中國繼續買美債好似笨了一些﹐但如果這筆巨款可以買來時間的話﹐那麼錢是用得其所的。因此我們亦可以安心﹐相信美元的國際地位還可以維持一段頗長的日子。

但是﹐美國這個老帝國(今天的美國其實只是英帝國的延續)會不會給中國政府二三十年的時間來慢慢取代它呢﹖其實你說得四五十年﹐就極有可能真正需要的時間是一二十年。除非美國老是傻的﹐我相信他們心底知道五年的時間已經太長了﹗

相信中國和平崛起的人都一定相信聖誕老人是存在的﹗在迪斯尼制作的兒童卡通電影上或許找到類似的烏托邦吧﹗在人類數千萬年的歷史就從來未出現過。不用到遠古去尋。公元前264146年﹐就見證了一場羅馬與迦太基 (Carthage) 之間的爭霸戰。當時羅馬還是小小的共和國﹐而迦太基則是當時的地中海之霸。

打了很久都不分勝負﹐迦太基終於向羅馬提出不如和平共處好了﹐反正世界那麼大﹐兩家分也無妨。但是羅馬卻一口拒絕。當時羅馬有位元老級的參議員﹐他每次在議會論政後都以這話收場﹕講開又講﹐我認為我們一定要把迦太基消滅才是。當時的羅馬已經筋疲力盡。但最後羅馬還成功把迦太基鏟平﹐其人民全被當奴隸賣掉﹐又把迦太基的週邊撒了鹽﹐讓泥土永遠不能再養活生命。大家不可不知的是﹐英美的政治文化傳統﹐政治思維和架構﹐與及統治階層的價值觀﹐都是承繼了羅馬共和國的精神。他們絕不會放生任何一個挑戰者的。日本就是領教過了﹗所以美國給中國和平崛起的可能性是零。

更現代的例子也有。19398月﹐希特勒為了鞏固大後方﹐與斯大林簽署了和平共存條約。但是不足兩年後 (19416) 納粹德國就突然出動四百五十萬大軍﹐企圖消滅斯大林的俄國。今天的中美關係就和當時納粹德國和斯大林的情況一樣﹐相方都是同床二夢。但是﹐同床二夢不可能持久。和平共存的日子很短的。不要以為還有限長的日子來作準備。


其實﹐8月19日﹐Youtube 有人上載了一段CNBC 訪問短片被訪者之一是 Jim Rickards。他在華府和華爾街有相當影響力的。他曾參與拯救美國使館在伊朗的人質的策劃。他又曾經擔任LTCM基金 (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 的顧問。當LTCM爆煲時﹐他穿梭聯儲局和各大投資銀行﹐成功化解危機﹐避免了西方金融體制的崩潰。LTCM 事件是 Bear Sterns Lehman Brothers 的前導。他亦經常向美國士兵演講。可見他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

以下是他在訪問中所說的部份內容﹕

"中國政府是逃不出我們的掌心的 (We own the Chinese)。總統只需要打個電話就可以把他們的資金全部凍結…. 到貨幣崩潰的那一天﹐誰擁有最多金﹐就可以操縱一切。中國的金儲備是微不足道的。歐洲擁有10,000噸金﹐比我們的8,000噸為多。但是﹐他們大部份的金都是放在我們這裡。到時候我們可以把它全部沒收。德國政府大可以向我們討回存放在這裡的金。但我們只需要給它一張單據便可以了。"

訪問的日子大概應該是八月中旬。而巧合地﹐八月十七日﹐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就向英美央行討回黃金﹗大家還記得1970-71年法國總統戴高樂﹐也曾向美國討回黃金。後果就是逼使美國單方面脫離金本位﹐不再以US$35向債主國交回黃金。這是繼1933年向美國國民關上黃金之窗 (Gold Window) 後﹐第一次在國際上關上黃金之窗。查韋斯的行動極有可能逼使美國再次關上黃金之窗。對上兩次﹐金窗雖然被關﹐但還留下小小的裂縫 (市場浮動價格)。今次再關閉黃金之窗必然會是100%的封實﹐即是說﹐以任何價錢都買不到。

很多人嫌金太貴不買。買的人﹐又有很多只懂得炒琵琶膏﹐或為了方便的理由﹐買紙黃金和黃金基金。沒有甚麼話可說了﹗

下回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