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七) 上一次的三元九運又如何呢﹖

上一個三元九運的四五六運出現於1744至1803。而上一次的七八運則在1804至1843發生。我們可否在上一次的這五個運看到類似今次的大趨勢呢﹖

上一次的四五六運正好配合了啟蒙(Enlightenment)的歲月﹐而且浪漫派哲學家(Romantic Philosophers) 亦大行其道。而浪漫派思想的代表人物就非出生於瑞士的法國哲學家盧梭(J.-J. Rousseau)莫屬了。

盧梭當時促進的新思維就是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概念﹐人人是平等﹐理性和可教育的理想﹐人性本善和人類可以和平共存的堅信。四運巽卦 。而巽為風“ 王者發號司令﹐猶如風為天之號令﹐萬民無不順從”。當時這股浪漫之風實在不可擋﹐深入人心﹐啟發了很多震撼性的大事﹐例如美國殖民發動的獨立戰爭﹐和法國大革命。而新思潮的代言人就是當代的哲學家。盧梭的影響力滲透到社會各階層﹐甚至上流社會和貴族階層。他尤其是得到名流女士們的愛戴。

而且當時列強之霸就是法國。自從路易十四(Louis XIV the Sun King)開始﹐法國的文化和政治影響力達到歐洲每個角落﹐就像今時的美國一樣。路易十四於1661年登上王位。他的王朝長達五十四年至1715。那半個世紀是屬於法國的天下﹐而路易十四的光輝照耀著整個歐洲。歷史也稱他為“太陽王帝”(the Sun King)。

路易十四的繼承人路易十五(Louis XV)1723-1774﹐雖然沒有父親非凡的領導能力﹐也叨上了父親的光彩。要到了路易十六(Louis XVI)1774-1793的王朝這段光芒的歲月才開始息滅﹐直到1789年被法國大革命推翻。由1661至1789年﹐這段長達一百三十年的歷史跨越了足足八個運(八﹐九﹐一﹐二﹐三﹐四﹐五﹐六)。1789年正好踏入了六運﹐也即是長者運。

六運屬乾卦﹐而“乾之道﹐即天道﹐是正義之道。並且行道時要柔和以待﹐不能肆用其剛﹐才能使人接受﹐否則沒有好的收場”。因此見到路易十四開創的王朝得到這麼慘痛的收場也不足為奇。路易十六亦於1793年被送上斷頭台了。

上一次的四五六運亦看到英國﹐法國﹐和西班牙﹐這三個當時的霸主在西邊(即美洲新大陸)開發和取得新的資源。

到了七運尾(1804-1823)又如何呢﹖懂歷史的都知道那個時候﹐拿破倫大敗(1815)﹐他的帝國解體﹐而法國從此一落千丈。不單只如此﹐列強在這個時候也失去了它們在西域邊疆的屬土。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續一被新疆的殖民踢走﹐而坐於西邊的美洲從此脫離母國。

還有的就是在1815年﹐位於印尼的塔姆伯拉(Tamboro)活火山大爆發﹐湧出來的火山恢蓋著地球上空﹐使全個北半球的農產品大失收。1816年也被稱為“沒有夏天的一年”(Year Without Summer)。西方國家全部陷入“西方最後一次的大飢荒”(Last Great Subsistence Crisis in the Western World)。

到了八運(1824-1843)﹐以前的啟蒙和浪漫派思維也不再獲接納了。經過了法國大革命的殘酷﹐和拿破倫時代的漫長戰役和浩劫﹐人們對風花說月的浪漫理想再不感興趣了﹗甚麼四海之內皆兄弟﹐人性本善云云﹐都盡喪失了公信力。取而代之的都是對抗性﹐建立敵我之分的新理念﹐例如民族主義﹐種族主義﹐領土主義﹐非理性主義等。

世界政治權力上﹐到了八運﹐以往的大帝國也失去了威勢。列強在美洲的新疆領土一一解體﹐成為獨立的政體。

七運是利西方﹐因此各大國發展西域﹐而坐正西的法國是當時最得令的國家。因此﹐法國大革命後的拿破倫帝國(Napoleonic Empire)亦是法國的歷史高峰。

八運利東北。當時坐東北的國家有德國﹐而大家都知道﹐德國的前身就是普魯士(Prussia)﹐是一個細小的領地(Principality)。德國的興起是藉著歐陸的兩大霸權國都被消滅(法國)﹐或被大大削弱(哈布斯堡皇朝的神聖羅馬帝國﹐Hapsburg Austro-Hungarian Empire)。德國當時是一個刻苦樸實﹐以年青人居多的一個小國家。相反﹐當時的歐洲諸國﹐卻是貴族王朝﹐奢華腐敗﹐人心墮落﹐並已陷入困境。

當然在整個歐亞大地的版圖上﹐德國不是位於東北﹐而東北應該屬於俄國。但是不要忘記﹐當時的世界和今天的不同。十九世紀世界的政治經濟和權力都集中於西歐的範圍﹐因此用的版圖局限於西歐大陸。


但今天全球已一體化﹐所以要看整個世界的版圖。而今天坐於東北的就是俄國﹐因此俄國會乘八運而起。


除了1917年後的共產時代﹐尤其是史太林的極權歲月﹐俄國歷來是個富有精神意識和宗教信仰的國家。它的文學和文化都充份反映出它的悲壯和對大自然敬畏的一面。它有豐富的資源﹐能自給自足﹐不需要靠向外通商。所以﹐俄國可說是最有條件迎接八運的來臨。

在此我要承認﹐分析上一次的三元九運是比分析今次的三元九運困難得多。原因是發生於今次五六七運的大事還可以說是時事﹐而發生於上一次五六七運的大事已經是歷史。我不是歷史學家﹐沒有能力掌握到當時發生各項事情的每一方面。但仍然相信大路是正確的。

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經說過﹕“歷史不會重複﹐但它卻會壓韻。”歷史不是個簡單的巡環(cycle)﹐它是個螺旋形(spiral)的巡環﹐令很多人誤以為人類是有直線的進步。事實上歷史只是個向上移的巡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