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政府是問題之所在

今天的政權只有兩大類。第一類就是專制獨裁的政權。第二類就是所謂民主選擇或民選的政權。前者不可取。但後者亦不見得比前者好。就以美國為例﹐每四年都選總統﹐但美國的社會和經濟越來越差﹐貧富越來越懸殊。

選了總統又如何呢﹖Obama競選時喊的口號“我們可以改變一切”就激發了很多年青人為他助選﹐以致他能獲選總統。一旦入了白宮﹐Obama就立即背棄了他的年輕支持者。他的措施和班子與歷屆的總統只是換湯不換藥﹐決定國策的還是幕後的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和華爾街的資金。

民主黨也就好﹐共和黨也好﹐都只會把國債推得越來越高。既然獨裁和民主政制都同樣不能改善民生﹐問題有可能在於政府身上。



我們要問一問﹐是否我們對政府懷有太大的期望呢﹖我們長期以來希望政府能為我們解決問題﹐把政府當作救星﹐所以賦予它更大更多的權力。倒頭來的﹐問題沒有解決﹐但是政府就變得越來越霸道﹐越來越昂貴﹐越來越難養。

政府的範疇越大﹐民間和個人的自由空間就會相對越少。有人這樣說﹕“福利制度最終必然演變成極權制度”。

其實我們要明白﹐政府是問題之所在﹐而不是解決問題的工具。真正要解決問題﹐反而要減少政府的規模﹐削減它的開支﹐給自由市場和個人更多的活動空間和選擇。

靠政府不如靠自己﹐靠家人﹐靠親戚﹐靠朋友﹐和靠社區。這些都是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相反﹐政府和公營機構﹐與我們無親無顧﹐何以我們記望它會把我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呢﹖

以前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今天福利是人民的鴉片。政客就是利用派發福利來奪取更多的權力﹐而我們就慢慢失去所有自拔的能力了﹐從此就受制於政府了。人民變得更窮﹐而政府就越來越富裕。公務員變成統治階層﹐從公僕地位﹐搖身一變﹐成為特權階級。

自從有民主和代議政制以來﹐稅務越來越沉重﹐規限越來越繁多﹐國債越來越龐大﹐公營機構不停的繁殖。社會的資源就拿了去養肥一群政客﹐公務員﹐和靠政府資助的團體。

同時﹐福利制度又鼓勵越來越多人依賴著政府的救濟金。最終就是﹐真正生產的人減少﹐吃大鑊飯的人增加。這個就是民主政制的惡性循環。

今天的政權﹐不論獨裁的還是民選的都同樣地專制。獨裁者透過打江山奪取政權, 而民選的政府就透過甜言蜜語和提供社會福利﹐取得政權。

殊途同歸﹐政權都越來越集中﹐而所謂民主國家的各個政黨和壓力團體都不能真正發揮抗衡政權的作用。它們都只是排隊輪候掌權﹐或試圖從當權者那裡取得更多的利益而已。



像任何有機的生物一樣﹐一個政權的本能就是不斷的擴散﹐直至它碰到與它相等或比它更強的力量和障礙。而現今獨裁或民主的制度下﹐沒有任何組織能與當權者抗衡。

政黨和壓力團體都不想削弱政府的權力。相反﹐所有壓力團體都願意給政府更大的權力﹐只要政府能用這權力來滿足它們的索求。至於政黨呢﹐它們更不願意看到政府的權力被削弱﹐因為它們都希望有一天輪到自己掌權。
而大家都知道﹐“權力會使人腐化﹐更多的權力會使人更腐化”。這個亦是電影“魔環三部曲”(Lord Of The Rings)的深遠意義。

政府權力更大﹐個人的自由和私人空間就相對縮小。歷代帝王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從民間取得權力。現代“民主”福利制度使人民急不及代地雙手奉上真實的自主權。今天政府的權力範圍比歷代帝王的更大。無處不在﹐無所不能。這是多麼諷刺﹗

革命換取回來的是獨裁專制腐敗的政權。選舉換取回來的也是獨裁專制腐敗的政權。那麼我們是否永遠都沒有機會擺脫這個惡魔呢﹖

政府﹐就像“潘多拉的盒子”(Pandora’s Box)這個神話故事一樣。當潘多拉把盒子打開﹐她就釋放了裡面被困著的所有罪惡。從此沒有人能把它們趕回去。

幸好人不能做的﹐上天做得到。所謂“物極必反”﹐“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大自然有自己的規律﹐自己調節﹐周易復始地把殘舊的切掉﹐讓新生命來取代。

易經和玄空風水的三元九運﹐就正好帶給我們這個天道的意識。我們將會明白﹐原來除了人治和法治﹐還有天道﹐而最終主宰人類的是上天﹐不是所謂的“領導階層”。



Thomas Jefferson (美國第三位總統)也曾這樣說﹕“一個能給你一切的政府也同時能奪去你所有… 民主只不過是群眾的暴政。百分之五十一的人就可以把百分之四十九的人的權利拿走… 我從歷史那裡領悟到這個真理﹐就是大多數的不良政權都是來自政府甚麼都要管”。

最後我翻譯了網上一位朋友發表了的一段話﹕‘ 印度智者Osho早已悟出這個道理:

“這世上所有的獨裁者都是我們塑造出來的﹐皆因我們都希望有人來帶領著我們走路。理由就是我們不願意承擔自己所作的決定﹐寧可由別人來承擔﹐無需自己來判別對與錯﹐道德和責任都一齊移到領導者身上。人們永遠都是望向政客﹐宗教領袖﹐和一些自稱是神的特使的神經漢﹐懇求他們來帶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