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敬天順道,返璞歸真,回歸傳統

敬天順道,遵守普世價值,返璞歸真,回歸傳統 

猶太人著重傳統﹐悉心保傳家庭觀念﹐家庭結構﹐父系社會﹐父母分工合作﹐宗教信仰﹐維持純潔的單一種族。但對於其他非猶太族裔的人﹐猶太人就積極鼓勵他們剷除自己的文化﹐放棄傳統﹐鼓勵女權鼓勵離婚﹐製造破碎家庭﹐和單親家庭﹐鼓勵非男非女的多性別﹐鼓勵多種族移民通婚。非猶太人成為一盤散沙﹐猶太人則團結一致﹐方便統治世界。 

Fiddler on the Roof - Tradition 
「屋頂上的小提琴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O35zU5bXg

「屋頂上的小提琴手」!聽起來很瘋狂吧,但在我們的這個小村莊,我們每個人都可謂是屋頂上的小提琴手,大家試圖在不墮下來折斷脖子的情況下,彈奏出一首簡單的曲子。這並非容易呀。你們可能會問,既然這麼危險,為什麼還要留在這裡?好吧,我們留下來,全因為這個小村莊是我們的家。我們如何保持平衡?那我只能用一個字告訴你們:「傳統」......

由於我們的傳統,我們多年來一直保持平衡。在這裡我們一切都依照傳統:如何睡覺、如何吃飯、如何工作、如何穿衣服。例如,我們總是在頭上蓋着帽子,也總是戴著一條為祈禱用的小披肩,顯示我們對上帝始終的虔誠。

你又可能會問:「這個傳統是怎樣開始的?」我會告訴你:「我不曉得。但這是我們的傳統。由於我們的傳統,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他是誰,以及上帝期望他做什麼。」

[爸爸]
誰人日夜為生計而奔波,
養活妻子和孩子,每天負責帶領祈禱,
作為家庭的主人,在家中有最終決定權?
這就是爸爸,爸爸!
這就是傳統,傳統!

[媽媽]
誰必須知道如何維持一個合適的家,
一個安靜的家,一個潔淨的家?
誰必須教育子女、主持家務,
好讓爸爸能夠安靜地閱讀聖書?
這就是媽媽,媽媽!
這就是傳統,傳統!

[兒子]
三歲時,我開始跟教士學習宗教禮儀。十歲時,我學會了一門手藝。
我聽說父母已經為我選了一位新娘。我希望她很漂亮。
我就是兒子,兒子!
這就是傳統,傳統!

[女兒]
誰要跟媽媽學曉縫衣,補衣、打理家務,
準備好嫁給爸爸為她挑選的郎君?
我就是女兒,女兒!
這就是傳統,傳統!

在我們的這個小圈子裡,總是有一些特殊的人物。例如,我們的媒人婆Yentel啦、我們的乞丐Reb Nachum啦。最重要的人物當然就是我們敬愛的拉比(教士)。

「拉比,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有適合沙皇的祝福嗎?」
「當然有啦,願上帝保佑沙皇,並讓沙皇遠離我們。」

我們村裡還有其他人。我們的小圈子以外,還有一個更大的圈子。我們不犯他們,到目前為止,他們也不犯我們。

而我們自己之間,總是相處得很融洽。

當然,有一次他賣給他一匹馬,並告訴他這匹馬只有六歲,但實際上這已經是一匹十二歲的老馬。但現在,兩人都把這件不愉快的事情忘記了。我們都生活在簡單,和平與和諧之中......

傳統阿,傳統。如果我們沒有傳統,我們的生活就會像屋頂上的小提琴手一樣搖搖欲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