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量化寬鬆必然會繼續,黃金價格亦會追隨

Why QE Will Accelerate…And Gold Will Follow –by Egon von Greyerz (2013-11-19)

量化寬鬆必然會繼續,黃金價格亦會追隨。原因有以下的幾個。

(1)黃金不是投資,而是純粹的貨幣。政府的法定貨幣不斷氾濫,黃金價格就不斷上揚。有限的黃金就是與無限的法定貨幣成正比例。
(2)向外大舉發債之余,各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亦由2007 年至今大幅上脹至15萬億。
(3)政府發放的資金主要是用來挽救銀行體制,只有很少部份流入實體經濟。雖然獲得政府大力支持,銀行體制未見有喜色,環球經濟亦如是。大家看看以下的圖表就可以清楚明白這一點。


 
圖表顯示過去五年歐美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的上揚幅度,與實體經濟(國民總生產值)的增長,兩者之不對比,證實量化寬鬆無力推動經濟。法定貨幣供應增加了7%,但GDP增長卻不足1%。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其實就是美其名的發鈔。政府大量發鈔不能刺激經濟復甦,只會增加政府的負責。例如,美國政府要增加貨幣供應,就首先發出債券,美國聯邦儲備局(即中央銀行)就發出同等價值的貨幣來購買。所以,貨幣供應增加,政府的負責亦相對增加。

(4)撇開美國政府不斷增加的財政赤字,單以為現有債務要付的利息而言,美國政府每日要為國債付出的利息就是十億元。如果利率由2%升至3%的話,就足以使美國政府的債務從今天的15萬億升至2022年的35萬億了。

(5)美國聯儲局宣佈 2013年將會結束量化寬鬆簡直就是廢話。如果聯儲局不繼續發鈔,還有誰會購買美國政府的債券﹖

(6)很多歐洲國家的經濟是依靠政府的。依賴政府的程度達到50-60%。美國經濟對政府的依賴則達到 40%。全球都出現以上這個趨勢。政府的角色越大,市場的角色就越細。既然實體經濟沒有增長,又怎能生產足夠的財富來償還政府的債務呢﹖不是要政府自己不斷印銀紙來回購自己發出的債嗎﹖政府是不務生產的,只會消耗資源的。政府只善於印銀紙而已。

(*)附註﹕如果政府真的能夠製造財富,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必定是已經消失了的共產國家吧,或者今天的北朝鮮和越南。如果政府真的可以製造財富,歐洲所有由政府主導經濟的社會主義國家亦不會出現問題,美國政府亦不會有財政赤字。如果政府真的能夠製造財富,經濟衰退就不可能出現了,市場經濟亦可以完全廢除,國與國之間也無需要貿易,鄧小平亦無需向外開放,各人也無需辛苦賺錢,在家中等代政府製造財富來接濟不是更好嗎﹖如果政府真的能夠製造財富,那裡會有戰爭﹖

(7)印銀紙就像吸毒一樣,劑量要不斷增加,直到使吸毒者死亡或器官衰竭。環球經濟就是反映這個事實。政府福利不斷要增加,人民越來越需要依靠政府的福利,由於實體經濟與就業的收縮。

(8)到這個危機結束的一天,大部份人都失去了一生的積蓄。以今天來計,46% 的美國人只擁有不足於$10,000的退休儲蓄。

(9)現時很多國家(包括美國)的實際失業率是 20-25% 在很多國家,年輕人的失業率達到 50%。希臘和西班牙的年輕人失業率更達到 60%。這是個醞釀中的大災難,不單只會帶來經濟動蕩,而且會觸發社會暴亂等的問題。

(10) 環球的食物供應下降,飢餓的情況加劇。飢餓的情景不止在發展中國家出現,就連美國人也不能幸免。吃不飽的美國人數已達四千六百萬之多。這是比2011年的數字增加了30% 。這個情況亦同樣出現在南歐的國家。就連英國也有很多家庭不能給子女溫飽。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社會上正醞釀著一場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