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佔領華爾街運動”起源於60年代

香港電台第一台,星期六(10月22日)的節目,“十萬八千里”播放了一段錄音帶。裡面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的一位華籍社會學係教授孔誥烽 (Hung Ho-Fung) 對最近發生的全球“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分析。

在追索這個運動的起源,他認為這不單只是受到中東茉莉花革命的影響,而是60年代Hippies (嬉皮士) 運動,巴黎之春,和反越戰示威的延續。表面上好像沒有組織和沒有中央領導或實際的政治議程和經濟方案。但以上正是這個行動的目標,就是要強調年青人對現行的政治經濟和金融體制的否定。他們對選舉和代議制度失去信心和認同。他們否定現行的政黨政治,要求來個真正的改革,粉碎大財團金融機構和各大政黨組成的一個鐵三角的政府。

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未完成,還會繼續。佔領華爾街運動亦都會不斷漫延和升級。這個由60年代開始的民間和年青人主導的運動,會帶來很徹底和深遠的變化,是不容忽視的。

大家可以按下面的連結到香港電台第一台收聽這段錄音。可以直接跳到節目的第18:20分鐘時段,這就是孔教授的錄音的開始。

香港電台第一台,星期六(10月22日)的節目,“十萬八千里”

各位亦可以翻看本人早前的這一篇文章﹕“2010年8月7日出現的星象”裡的 “六十年代的前奏曲”。